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25小时:一箱四川柑橘的快递之旅
2021年12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25小时:一箱四川柑橘的快递之旅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9日上午9点35分,快递小哥将一箱来自四川省眉山市一个小乡村的柑橘,送到西安市的范英女士手中,历时约25小时,体现了快递业的中国速度。

  这箱柑橘,是2021年中国快递业的第1000亿件快递,被快递小哥称为“锦鲤”。

  9日上午,范英在视频采访见证下,打开了柑橘箱子。“这箱‘爱媛’橙是昨天上午8点左右下单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而且非常新鲜”,两个孩子的妈妈范英说,得知这是今年第1000亿件快递,非常意外,非常开心。

  8日上午10点多,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张富熔来到四川省眉山市多悦镇正山口村的“快递超市”,寄送范英下单的“爱媛”橙。

  橙子是前一天刚采摘的。眉山市盛产晚熟柑橘,其种植面积105万亩,产量154万吨,产值115亿元(人民币,下同)。柑橘种植带动100多万从业人员人均增收上万元。张富熔家里种了3亩多柑橘树,一共300多棵,有“爱媛”橙和“春见”粑粑柑两个品种。

  “再过十多天,‘春见’粑粑柑也要成熟了,到时我还会接着卖,预计这波销售比我在成都一年的工资还要高”,张富熔抓住了“快递进村”的机遇,不仅自己做网销创业,也帮助其他乡亲网上销售。

  今年5月份开业的正山口村快递超市,是由眉山市邮政管理局和当地村委会牵头,中通快递带头所设立。

  “往年,正山口村橘农邮寄柑橘需要用农用车拉到镇上,或等经销商来收,现在村里有了‘快递超市’,通过网络销售,价格比卖给批发商翻了一倍多”,张富熔通过视频连线对记者说。

  此时,正山口村的快递超市正在忙个不停。超市地上是一箱箱包装完整的柑橘,超市负责人周丽芬在柜台上忙着打印快递面单,“以前取快递要到多悦镇,来回20多公里,现在方便多了”。

  中通快递小哥刘强也在忙碌中,他和同事帮助老乡们把柑橘从田间地头送到快递超市,再打包、称重、装箱。正山口村每天揽收柑橘1000多斤。眉山市的中通快递网点中午来正山口村把快递运到镇上,再送往成都。

  大约下午2点,“爱媛”橙到达中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中通四川省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朱家宁说,这里是中通快递在四川的三大转运中心之一,日均快件处理能力超过700万票,现在的季节发货量最大的就是柑橘。

  当日下午4点多,“爱媛”橙离开成都,随货运车辆经汉中,翻秦岭,一路奔向西安。

  经过约11小时路途,9日凌晨2:00左右,这箱柑橘达到西安。5:00,到达中通西安高新路分部网点。8:30,高新路分部网点快递员聂凯将快件装上快递三轮车,前往小区派送今天的快递。

  这箱“爱媛”橙的快递之旅正是中国各地农产品的缩影。仅以四川为例,四川中通每年发货量超过1000万件的水果有柑橘,超过100万件的水果有猕猴桃、苹果、芒果、柠檬、李子、石榴,快递改变了土特产品的销售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能精准定位第1000亿单快递,得益于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快递大数据平台的实时监测,它也是快递业的“最强大脑”。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表示,每天3亿多快递在全国各地穿梭,这些快件包括第1000亿件的柑橘在内,都在快递大数据平台的实时监测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