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考古发现证明元末明初时四川宜宾已出现白酒作坊
2021年12月13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考古发掘现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13日电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3日发布消息称,该院主持的“考古五粮液”研究项目,在历时18个月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后,已用考古实物材料确认,确认元末明初时四川宜宾已出现白酒作坊,为溯源中国白酒酿造史提供了有力实证。

  上述项目采用多学科协作、科技考古与传统考古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古研究,总发掘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发现遗迹现象95处,出土可修复文物600余件。考古工作者在对四川宜宾全域开展考古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对“火烧房酿酒作坊遗址”、历史上的古官道“走马街遗址”、毗邻刘鼎兴古酒坊的“叶家院子遗址”和五粮液“501车间”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均取得了重要的考古成果。

  考古发掘现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考古五粮液”项目总负责人唐飞介绍,此次发掘首次从考古实证和文献资料相结合的研究角度,将宜宾主城区的人类活动历史追溯到商代早中期,丰富了汉以来宜宾城市发展史的实物资料;在“火烧房酿酒作坊遗址”中,发现了从汉代到明清时期绵延不断的文化堆积,出土了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丰富遗物,并发现了明代城墙、清代临街商铺建筑、明清大型市政排水设施等遗迹现象,对丰富完善宜宾城市发展史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发掘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为以“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为主要特征的宜宾多粮大曲酿酒技术和五粮液古窖池群历史年代提前至元代提供了线索,结合已有历史资料,基本厘清了从元至清,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宜宾蒸馏酒发展历史,为探寻中国白酒起源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证据,也为研究长江上游悠久的酿造文明提供了实物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