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李学明:“书写”话统战
2021年10月21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李学明始终保持着记笔记的习惯。安源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李学明:“书写”话统战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 (尧欣雨)“我这一生有幸接触统一战线,这一辈子,有一句话一直影响我至今:不动笔墨不读书。”近日,曾任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的李学明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在李学明从事统战工作的数十年间,一支笔、一张纸不离开手,连聊天也是获取知识的过程。他笑称自己是“两栖动物”,是公务员,亦是学者。

  李学明1943年3月出生于四川渠县,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曾任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2000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李学明的“统战之路”是由四川省委原书记杨超开启的,杨超也是他心目中极为重要的“领路人”。1981年,李学明开始给杨超当秘书。当时,杨超分管统战工作,李学明则负责联系统战工作。在给杨超当秘书的3年多时间里,李学明学习了如何写书、做笔记,一共写了3本书,记了14本笔记。

图为1982年,李学明在办公。受访者供图

  1985年7月,李学明调至四川省委统战部,并于1990年担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1996年担任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学明一直没有丢掉自己每日记录的习惯。如今,李学明的书房里共存放着200余本笔记,其中既包括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也有他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所思所感。

  作为一名学者型领导干部,李学明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四川省邓小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作为一名统战干部,他在工作中也将实践和理论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我将关于统一战线的人和事都记录在了我于2012年出版的《我与统一战线老一代》书中。书中的老一辈统战人物大多数都是80岁以上,甚至还有98岁的。我当时有幸接触到了那些人,将重要资料及时抢救了过来。”李学明指着自己书桌上摆着的一排整整齐齐的书说。

  李学明和统战的渊源几乎贯穿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在他看来,统战工作就是团结人、凝聚人。“当时我们有句话叫做‘手里有人,心里不慌’。”统战部有个职责,就是帮助民主党派更新换代。共产党已经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民主党派的省委领导人还是当年的老一代。四川省委统战部在1992年提出建设“十百千工程”。

如今,李学明仍坚持记笔记。安源 摄

  李学明当时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工作,他亲身经历了“十百千工程”的全程实施。“四川省委统战部当时联系的民主党派省委会有48个主委、副主委,156个常委、890个委员。我们按照一比二的比例来培养新人,培养了96个主委、副主委,200多个常委,1000多个委员等后备人选,这就是‘十百千工程’,这项工作当时还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肯定。”李学明回忆道。

  1999年4月,56岁的李学明调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从四川省委统战部到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对我来说是一个机遇。我想当学者,这个地方可以写书、讲课、搞科研。”当时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存在不少问题,李学明就任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一方面推动将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师、干部列入公务员管理;另一方面,抓课题、抓调研,提升学院教学水平。

  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多年,李学明直言自己对社院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的社会主义学院有新班子,如今的党组书记、副院长王斌元是宗教专家。也有新队伍,现在社院的年轻人,个个都朝气蓬勃。现在社院每年的课题也多了,新班子、新队伍,现在带来了新机遇,我对我们社会主义学院今后的办学充满了信心。”

  最近电视里常常滚动播放红色专题节目,李学明几乎一集不落。“我有幸能够亲身经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建党100周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新时代强起来,这三个时代我也都经历了。”精神矍铄的李学明说,“如今正值绝佳历史时期,年轻一代朝气勃勃,走在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路上,你们是少年,我们也是老少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