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遂宁加强基层统战建设工作:共绘发展同心圆 奏响统战“最强音”
2021年11月18日 15: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8日电 (杨予頔)“我们制定了‘一年规划,两年建设,三年实践,五年见效’的预期目标,围绕‘管长远’制定1个远期规划,围绕‘管得住’从3个维度规划制度支撑,确保各项基层统战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全覆盖、无死角。”18日,四川省遂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静波表示,为把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建设落到实处,遂宁市委统战部一方面做好“管长远”的体系规划。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同心·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同心·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

  随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一项项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制度的出台,遂宁市统战工作议事决策机构运行更加有序、高效。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委统战部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基层统战工作制度,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着力在城乡基层一线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统战法宝作用生动彰显,翻开了构建新格局,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的崭新篇章。

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
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

  据悉,近五年来,遂宁市委常委会、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议、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统战工作50多次,年均保持在10次左右,盟遂合作、成渝商会合作峰会、园区统战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活动通过党委领导得到有力推进。

  “不仅要有党的领导制度,还要有‘大统战’格局,统战工作才能更有凝聚力,更有成效。”李静波介绍,遂宁市委统战部先后制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民营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统一战线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每年牵头制定《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任务清单》《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工作年度考评办法(试行)》,建立完善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工作规则,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目前,遂宁市委统战部针对10类具体统战工作,已建立35个专项制度和机制,形成了既统筹协调,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遂宁市高新区同心·聚力合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
遂宁市高新区同心·聚力合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

  同时,为提升基层统战工作制度效能。按照“抓人头”“凝人心”“聚人力”三位一体制度建设导向,建制成系、以制促干,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近两年,遂宁市累计开展专题培训12期600余人次,推动28名党员厅级干部联系56名党外代表人士。此外,2021年以来,遂宁市还收集了各领域人才数据6.7万余条,为选人识才提供了详细的数据支撑。同年,遂宁还在全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共建三遂工程、助力成渝之星”行动,目前27个工作项目陆续实施,有力引导了统一战线为推动发展“起而行”。规划面积272平方公里的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引导355家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海峡两岸“横山”会议对台交流活动、川渝粤港澳企业家遂宁行活动成功举办,基层统战工作影响力和贡献率全面提升。

  据悉,在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建设的推进下,近年来遂宁市各领域统战工作有效推进,连续举办4届“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建成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启动“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党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配合组织部连续四年举办“遂理一家亲”活动周活动,促成“三方四地”共建3000亩规模的“飞地园区”,打造东西部协作帮扶、共促民族团结的示范样板。牵手成渝,连续九届主办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推动民营企业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遂宁统战工作的显示度、贡献率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遂宁市统战工作年度考评连续三年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在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的征程中,遂宁市统一战线正怀着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澎湃的活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画出最美同心圆,奏响统战最强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