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台胞林家湘:台盟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推进两岸交流
2021年11月26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林家湘在家看资料。 王磊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台胞林家湘:台盟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推进两岸交流

  中新网成都11月26日电 (祝欢)“台盟成都市支部委员会盟员在融合两岸人民亲情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推动了蓉台两地民众往来。”近日,台盟成都市支部委员会原主委林家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圆满。

  出生于1935年的林家湘曾担任台盟成都市第二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成都市第二届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四川省人大代表等职。虽已至耄耋之年,但谈及过去,这位老者的思路仍然十分清晰。

  林家湘接受采访。 王磊  摄

  林家湘的父亲林铿生曾任台湾旅京同乡会会长,台盟华北总支部主任委员,台盟总部理事、驻京办事处主任,并于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解放战争时期,林铿生还利用自己的身份掩护遭到国民党反动镇压的受难学生。林铿生从一个资本家到下定决心跟党走的改变,给林家湘带来了很大的感触。

  “父亲的一生,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党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巨大作用,也使我深刻认识到党的爱国统一战的确是保证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林家湘表示,在此背景下,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在思想上积极进步,并于1950年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据了解,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的构成具有一些特殊性,是由在大陆的台湾人构成,所以在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中,台盟具有特殊作用。”林家湘介绍道。

  林家湘接待台胞时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台盟在成都建立基层组织的时间相对较晚,1988年台盟成都小组成立,林家湘参与了筹备工作,1991年,台盟成都市支部第一次盟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台盟成都市支部的成立,林家湘当选为台盟成都市支部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委。在1997年召开的台盟成都市支部第二次盟员大会上,林家湘当选为台盟成都市支部第二届委员会主委。“这时,台盟成都市支部的盟员也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了13个人。”

  广泛收集意见、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台盟盟员们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林家湘提出的《应制定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条例》《关于<侨法>修正案》等议案均被采纳,为地方法规建设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祖国的快速发展和海峡两岸的关系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的民众逐步恢复自由往来,台盟成都市支部的盟员也加大了和岛内的联系。“我通过书信和在台湾的亲友联系,在接触过程中向他们介绍我在四川的情况。”林家湘表示,当时主要以个人交往的方式,让在台湾的亲友了解大陆的发展和生活。

  近年来,各类惠台措施频繁出台,两岸经贸往来成果频出。台胞在成都工作、生活都越来越方便,扎根祖国西部的人也相应增多。对此,林家湘满是感慨。“惠台政策都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成都投资。希望未来有更多台湾人到成都来工作、学习和生活,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文化交流。”

  “希望年轻人要加强政治学习,在思想上要树立起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谈到对年轻人的期盼时,林家湘将政治学习放在了首位,他还希望台盟的青年盟员能够加强和岛内民众的交流,增强岛内民众对祖国的认同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