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民建四川省委会原主委王恒丰:助推四川经济建设 民建始终在一线
2021年12月1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2004年8月20日,王恒丰(右四)主持召开民建四川省委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民建四川省委会供图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民建四川省委会原主委王恒丰:助推四川经济建设 民建始终在一线

  中新网成都12月14日电 (记者 岳依桐)“民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走过76年历程,党始终是民建的灯塔、舵手。”四川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会原主委王恒丰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民建与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心同德、肝胆相照,民建是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今年79岁高龄的王恒丰身着白衬衫,精神抖擞。王恒丰说,在多党合作的历程中,民建四川省委会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还充分利用民建以经济界人士及其相关专家学者为主体界别的优势,为助推四川经济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三农”问题一直是王恒丰关注的重点领域。上世纪90年代初,他担任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期间,发现有大量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四川农民工,通过辛勤劳动挣到钱寄回家,其家人却遇到邮政“绿条子”汇兑缓慢的问题,迟迟收不到钱,给农民工家庭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不利于社会稳定。

  图为王恒丰。 刘忠俊 摄

  经过深入调研,王恒丰发现,当时的邮汇资金之所以不能及时兑现,是因为这部分钱汇出后,先存放在银行,且不会产生利息,因此存在被暂时挪用而拖延兑现的情况。随后,王恒丰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制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邮汇资金管理办法,彻底解决“绿条子”问题》的提案,建议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管理邮汇资金,资金从进银行开始便应计息。

  这份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快便出台了一套邮汇资金的管理办法,民众接到汇款单后,3天之内就能收到钱,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王恒丰提交的这份提案也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能切实解决民生相关问题,我个人很满意,也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人士应该发挥的作用。”王恒丰说。

  王恒丰告诉记者,民建大部分会员都是经济工作者,在助推国家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始终战斗在一线。对于民建四川省委会而言,大力培养企业家、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重大任务之一。

  “比如民建有个会员,被大家称为‘杨百万’,我们一直鼓励培养他和家人,让他们很好地去‘闯市场’,并遵纪守法;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是我们的会员,他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我们支持他将技术转化为资本,现在他已经成为中国有名的民营企业家。”王恒丰举例道。

  王恒丰强调,民建四川省委会在培养企业家和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求企业家爱国、敬业、守法,另一方面也积极帮他们解决相关问题。“比如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时,我们便帮他们呼吁,联系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王恒丰说,“在改革中,身处风口浪尖的民营企业,既要‘弄潮’也要守法,从而实现发展。”

  王恒丰曾担任四川省工商联会长,是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谈及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他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民建四川省委会积极推动川菜“走出去”,组织特级厨师和一些国企管理人员,在广大华侨华人的支持下于美国纽约开办了一家名叫“荣乐园”的川菜馆,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川菜走向国际奠定了良好基础。

  虽已近杖朝之年,但退休多年的王恒丰仍然关心四川发展,尤其关注乡村振兴进程。平日里,他时常与一些老领导深入乡村开展调研,不久前还前往凉山州进行考察。“可以说从少先队到共青团再到加入民建,我都是在党的哺育下成长的,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学习、奋进,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王恒丰坚定地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