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宗性法师: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推动佛教健康传承
2022年06月15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宗性法师: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推动佛教健康传承

  中新网成都6月13日电 (粟秋雯 岳依桐)“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意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承担起社会责任,佛教文化不能断层,要继续传承下去。”近日,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佛教界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清醒的时代意识,最大限度地运用文化表现的新媒介,借用新技术,创造富有当代风貌的佛教文化精品。

宗性法师接受中新网专访。 王磊 摄

  宗性法师出生于1973年8月,籍贯重庆潼南,1990年在成都昭觉寺出家,次年依清定上师受具。作为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宗性法师始终高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推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谦逊、温和是宗性法师给人的第一印象。繁忙工作之余,他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虽然宗性法师已在佛教学术研究方面勤勉耕耘20多年,但他仍强调,与广大高僧大德相比,自己要走的修行之路还十分漫长。

  “宗教的传承和普通的事情不太一样,宗教追求的不是年轻化,而是长期的修行。如果学识和宗教修为达不到一定程度,那么哪怕把你放到再高的位置,凝聚力和号召力也可能是不匹配的。”宗性法师如是说。

  平日里,宗性法师注重自身修养,坚持带头执行丛林冬参夏学、二时课诵、诵戒布萨等制度,以身作则,领众熏修;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始终秉承佛教乐善好施、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带领僧众积极投身捐资助学、赈灾救急等公益事业。

  宗性法师接受中新网专访。 王磊 摄

  佛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传统文化资源,具有历久而弥新的鲜活生命力。长期以来,宗性法师认真履职尽责,从佛教团体建设、佛教文化传承保护等多个方面不断开展工作,对佛教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及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育人才、推讲经,提升佛教团体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探索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新路径;积极开展佛教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筹建成都首个佛教公益性博物馆……在宗性法师的努力下,“文殊院川腔梵呗唱诵”“文殊院腊八节庙会”入选第七批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

  谈及长期坚持佛教工作的原因,宗性法师认为坚定的信仰是关键。他回忆道,在自己进修学习阶段,恩师清定法师对佛教坚定的信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年,病重的清定法师仍然坚持修行、传道授业。到了念经的时间,清定法师拖着病体,带着输液瓶坐上法台,氧气罐就放在法台背后,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每一代佛教人承担着不同时代的使命,佛教工作也需要创新。”宗性法师认为,人才建设是推动佛教事业建设的关键要义。“需要培养一批具有愿力、胆识、才干,堪当弘法重任的僧才,是当今佛教界的共识。”他表示,目前提升僧尼整体文化素养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基于此,宗性法师建议制定出长远的人才培养规划方案,利用高校资源,认真做好长短期培训,完善佛教人才的梯队格局,加强佛教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中青年僧才的培养。“除此之外,各寺院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僧众学修这一头等大事上来,养成精进三学、勤研经典的常态化学习习惯,共同为培养佛教后备人才做出积极探索。”

  除了要把握信仰的准绳以外,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也是推动佛教健康传承的关键。“我们不能狭隘地认为宗教活动场所只属于宗教界,它不仅仅只为宗教信徒服务,而是面向所有民众服务。”宗性法师说,一方面,信众在宗教场所中能实现信仰情感的表达;另一方面,来访人还能感受到佛教历史,这正是佛教文化传承至今仍具有生命力的原因。

  多年来,宗性法师还积极推进中国佛教界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多次赴日本、韩国、印度、尼泊尔、新加坡等国及港澳地区考察交流,参加学术会议、讲经弘法,充分发挥佛教文化纽带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宗教文化有着重要的社会作用和价值。从宗教层面开展的沟通交流,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宗性法师如是强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