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沙福权: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2022年06月15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沙福权: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新网成都5月26日电 (记者 王鹏 吕杨)近日,在古色古香的成都市都江堰清真寺,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沙福权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伊斯兰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今年52岁的沙福权,现任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都江堰清真寺管委会主任、阿訇,并曾在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大专班学习。1994年,年仅24岁的沙福权被都江堰清真寺聘为阿訇。

 沙福权在都江堰清真寺。 安源 摄

  “我的求学经历看起来顺风顺水,很简单,但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环境下,党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很好地贯彻落实。”沙福权说,正是得益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他才能通过正规学校系统地学习宗教知识。而在此之前,中国伊斯兰教事业的接班人大多是以“师父带徒弟”的模式来培养。

  沙福权所在的都江堰清真寺建于明朝末年,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清真寺。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清真寺受损严重。时隔十多年,清真寺的震后修复工作仍令沙福权记忆犹新。

  “我们尽了很大努力,但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沙福权回忆,当时都江堰政府给了清真寺一定的资金补助,都江堰市文物局也提供了修复所需的木料,“清真寺是明朝古建筑,必须修旧如旧,因此花了3年时间才重新修好。”

沙福权在都江堰清真寺。 安源 摄

  “在这3年里,政府并没有忽视我们的宗教需求。”沙福权告诉记者,地震除了摧毁房屋,也给许多信教群众造成了很重的心灵创伤。为此,当地政府还在板房里设立了两个临时礼拜点。

  作为新一代伊斯兰教人士的代表,沙福权对伊斯兰教中国化有着深刻理解。在他看来,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融合,早已不是原来的伊斯兰教,而是中国化的伊斯兰教。“中国是一个有5000多年文化传承的国家,伊斯兰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相适应,要给人们带来福利。”

  沙福权说:“如果伊斯兰教隔离在社会之外,跟整个社会的文化、习俗各方面都不一样,你还怎么发挥宗教的作用?”

  他回忆,汶川地震后,有人劝他趁着修复把清真寺改建为圆顶建筑,但他坚决不同意:一是明朝清真寺的历史不能断代,二是给公众一种亲近感。“全省清真寺都是按照中国传统建筑风格来修的,这种外观表明了四川伊斯兰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不移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决心和态度。”

  在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每年举办的伊协、清真寺负责人或阿訇培训中,沙福权长期坚持授课,讲述及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伊斯兰教传统经典、四川伊斯兰教中国化进程等。在日常讲经中,他也常给信教群众讲,“怎么做好一个人,怎么在家庭尽责,怎么为社会、国家尽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它实际上就是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为了中国的发展,为了中国的壮大,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从24岁在都江堰清真寺当阿訇,不知不觉间,沙福权已走过了28年。他说,从个人的理想来说,希望自己这一生能为社会留下点什么。从宗教角度来看,他希望未来的日子里,伊斯兰教能在中国社会中体现积极的作用,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