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照观法师:弘扬爱国爱教精神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08月15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照观法师:弘扬爱国爱教精神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中新网成都8月12日电 (韩金雨)近日,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乐山凌云寺、乌尤寺方丈照观法师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宗教人士应当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1963年,照观法师出生于四川省安岳县,自幼随海静法师修习佛法。1982年6月,他在山西五台山塔院寺出家,1994年7月毕业于中国佛学院。2010年,照观法师升座凌云寺、乌尤寺方丈。

照观法师接受中新网采访。 何美琨 摄

  在40年的学修生涯里,一位又一位高僧、前辈的教诲,让照观法师对佛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佛教虽是外来宗教,但传入中国已有2000多年,经过不断地中国化发展,已在我国落地生根。”他表示,在当前持续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过程中,宗教人士应当时刻秉持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俱进,担负起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

  凌云寺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乐山城区岷江东岸凌云山栖鸾峰侧,始建于唐朝初年。该寺海通禅师主持开凿的乐山大佛,就矗立在寺院左前方。

照观法师接受中新网采访。 何美琨 摄

  2005年12月,凌云寺正式恢复为佛教活动场所,照观法师及僧众依法、有序开展宗教活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照观法师率僧众自筹资金,按照尊重历史、承古融今的原则,根据佛教规制,结合佛教文化传承发展和宗教生活需求,启动寺院维修工程。经过数年艰苦努力,凌云寺终于重现千年古刹风采。

  在照观法师看来,抓好僧团建设,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现在出家人本来就少,培养高素质的僧才更加困难。”在日常修学生活中,他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僧众。除了平时邀请高僧大德、专家学者为僧众讲授佛教经典、传统国学等外,照观法师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德才兼备、常行精进的年轻僧人到高等佛教院校进修深造。

  “我们始终把优化僧众知识结构、提高僧团整体素质放在寺院建设发展的首要位置。”在照观法师的支持下,多位僧人相继从扬州鉴真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学成回寺。目前,这些僧人已成为寺院骨干力量,在僧团管理、讲经弘法等不同岗位发挥出重要作用。

  “弘法利生、造福社会是佛教的重要使命和优良传统。”照观法师长期热心社会慈善公益,并带领凌云寺、乌尤寺全体僧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2年5月,为更好地开展和参与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凌云寺、乌尤寺共同成立了“乐山大佛凌云寺·乌尤寺慈善功德会”。多年来,两寺僧众及功德会持续开展助学、助老、助医、助残等活动,积极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危旧寺院捐款捐物,参与捐建学校、养老院等基础设施……凌云寺先后被授予“2019年度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21年度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爱心单位”等荣誉。

  躬身垂范、循循善诱,是照观法师给僧众们最直接和最深刻的印象。一直以来,他引导僧众、信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波涛汹涌的三江汇流之处,乐山大佛巍然端坐。“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照观法师如是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