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泸县:高温不服“暑” “盟”心来守护
2022年08月29日 11: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9日电 (粟科)立秋之后“秋老虎”分外难熬,连日来,太阳烤在泸州市泸县立石镇六十二平方千米的土地,烤在基层应急救灾人的心坎。自7月15日开始旱灾初报以来,泸州市泸县民盟盟员石玉梅,一直奋战在应急救灾第一线,与2022的酷热斗智斗勇。

石玉梅在抗旱一线。泸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石玉梅在抗旱一线。泸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一烤人热,二烤地干,三烤树焦。田里的水看着、看着就没了。土干旱,红薯难生根;地缺水,白菜、芹菜种不下去……怎么办?发动村民自救最重要。

  镇内有川南最大的人工湖,但是湖水上山,何其困难。由于提灌站井口在山腰,而农户菜园在山顶,中间隔着几层田。这个时候就要去协商,借塘储存,二次抽水,借谁的田,损耗怎样算,都需要费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8月7日至8月24日,泸州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确认多达15次,各地山火告急。潮河镇突发险情,需各镇迅速增援。石玉梅凌晨接到指令,立即对应急队员紧急集结,终于在凌晨四点,将队伍送上了前去增援的路途。

  “你看,那个穿裙子的救火同志。”大家说的就是石玉梅。值班室接到突发事件报告以后,石玉梅几乎是奔跑到车前,驱车前往第一现场,哪里还来得及换装,只为第一时间为领导为同事,提供更优的应急处置建议。“那里还有一点火星,用锄头摊一下土,等他散热。”“老李,把屋后的竹子砍了形成隔离带。”“同志,其他村也要加强巡查啊。”作为一名资深应急人,石玉梅熟悉各种灾情的发生规律,力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为此她常年穿着一双平底单鞋,有事跑得快,总是走在山边石间,皮鞋划出道道伤痕。

  防灾减灾,防患于未然。石玉梅是一名应急救灾员,更是一名基层工作员,干完自己的突发应急处置,她还要赶到自己包联的村,完成一名联村干部的应有职责。

  高温难捱,“盟”心守护,应急就是应在群众的急处,急在群众的难处。石玉梅时常这样告诫自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