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资阳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王晓明:基层统一战线的“寻宝人”
2022年08月15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资阳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王晓明:基层统一战线的“寻宝人”

  中新网成都8月3日电 (祝欢)四川省资阳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王晓明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统战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对象,因此年轻的统战工作者、基层统战工作者和统战干部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素养,才能更好地做好统战工作。

王晓明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为学员授课。 受访者供图

  出生于1957年的王晓明,曾担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资阳市政协副主席、资阳市委统战部部长、资阳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省政协委员等。他在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等方面颇有研究,是基层统一战线的“寻宝人”。

  2011年刚出任资阳市委统战部部长时,统战工作对王晓明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我当时加强了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统战理论的学习。虽然当时是一个新手,但是能够在学习方面下功夫,也能够很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王晓明表示,自己在短时间内大概学习了1000余万字的统战历史、相关文件及政策实务。

  “以前资阳统战工作整体向好,但也存在条件差、人员配备少、基层统战力量比较薄弱等情况。”回忆起统战工作,年逾花甲的王晓明表示,为了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他对统战理论、方针、政策进行了深入研究。

王晓明参观调研。 祝欢 摄

  资阳统战系统主持实施的《确立“三主”意识创新基层统战工作》中提出确立“三主”意识,突出了统战部门在基层“大统战”工作中的主体性、主导性和主动性,教育引导资阳全市统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政策意识和服务意识。该项工作获评中央统战部2012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王晓明还通过深入学习与分析研究,个人撰写的1.9万字的《统一战线法宝论研究》获评2015年度四川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开创了资阳统战实践创新和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获评全国、全省大奖的先河。

  工作期间,王晓明一直致力于统战理论政策法规知识的普及推广。“资阳在四川全省率先实现统战理论知识在干部培训中全覆盖。”在王晓明的努力下,从2011年开始,统战理论政策实务在资阳市的干部培训上实现了全覆盖,对推动资阳基层统战工作积极开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王晓明做了很多努力。“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我就自己学习并编写PPT。几年来,我做了20余个PPT,到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资阳市委党校和资阳社会主义学院讲授。”王晓明说,这项工作虽然辛苦,但这是从另一个方面来增强统战力量和完善统战制度,将统战工作落实到更深的层面。

  “除了工作和学习上的收获,统战工作让我学会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谈及担任资阳市委统战部部长期间最大的收获时,王晓明坦言,自己受益良多。统战工作是做特殊的群众工作,在工作期间,他学会了协商式、谈心式、交友式的工作方式,和求同存异、化异为同的思维方式。

  退休后的王晓明先后担任了资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资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继续为资阳市的发展提供咨询、智囊和参谋服务。深入一线调研考察、熟悉市情民意、学习政策文件、查阅各类书籍资料……为了更好地做好决策咨询和建议,虽已退休,王晓明仍然坚持每天学习。

  在王晓明看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自己会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