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马宗慧:持续深化“致泸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08月15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马宗慧:持续深化“致泸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中新网泸州7月24日电 (单鹏)“回访泸州乡村小学时,孩子们纷纷把手指伸到我们面前,说自己学会了剪指甲、学会了正确洗手,这让我很感动。”近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泸州市委会主委、泸州市政协副主席马宗慧在泸州接受中新网专访,谈起她亲身参与的“脸盆计划”时如是说。

  “脸盆计划”公益活动是一项旨在以教育科普方式提高乡村学生和家庭的健康卫生标准,推动乡村学生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部分贫困地区乡村小学的学生没有养成卫生意识,通过‘脸盆计划’,致公党党员走进这些小学,为他们发放脸盆、香皂等卫生用具,还手把手教他们七步洗手法,以及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从而帮助他们成长。”马宗慧回忆说。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泸州市委会主委、泸州市政协副主席马宗慧。 杨予頔 摄

  致公党在泸州开展的“脸盆计划”,是“致泸合作”的生动写照。1998年,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与中共泸州市委、市政府签订“致泸合作”协议。多年来,“致泸合作”有力促进了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的重要品牌之一。

  “1998年,‘致泸合作’拉开序幕。刚开始,我们以提供智力资源为主,以项目为纽带,在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重点扶持、长期合作。依托‘致泸合作’金字招牌,致公党四川省委会积极向致公党中央争取支持。24余年来,我们累计开展了500余个项目,引进资金物资约10亿元,为泸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马宗慧说。

  成立于2013年9月的泸州高新区,在201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一转型同样闪烁着“致泸合作”的光芒。马宗慧介绍称,在泸州高新区申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过程中,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多次向致公党中央汇报、反映情况,还专程赴科技部汇报工作。

  如今,这片总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的的发展热土,正全力冲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集聚了725家企业。其中不乏长江机械、东风小康等70余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驰腾科技、迪信通科技等30家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和43家配套企业,以及中国电子集团、华为、北斗导航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许继电器、鼎科纳米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步长制药、科瑞德制药、阿斯特医疗等现代医药产业项目。

  “现在,我们正在‘致泸合作’扩领域、拓内涵、强品牌上下功夫,先后有‘十百千’‘社区大学’‘致检合作’‘锡泸合作’‘致公圆梦大讲堂’‘同心清平’‘小善叔叔信箱’‘从心启航’‘致公阅读’‘乐学堂’等‘致泸合作’子品牌高效运行,为泸州脱贫攻坚、救灾救济、教育助学、基层治理、招商引资、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工作贡献了致公党力量。”马宗慧表示。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泸州市委会主委、泸州市政协副主席马宗慧。(前排左一) 受访者 供图

  马宗慧曾担任泸州市政府副市长10年,也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人大代表等。如今,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的马宗慧,仍坚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

  马宗慧表示,致公党作为有侨海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可以利用致公党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及通过党派“直通车”,及时将侨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反映给相关部门,或直接上报给致公党中央,有利于发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展望今后的工作,马宗慧表示,今年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将坚持以服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高参政议政成效,坚持以深化“致泸合作”为抓手,加强社会服务和联谊交流,坚持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