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刘建军:忆扶贫往事 念“甜蜜”事业
2022年08月1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九三学社原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军(左二)。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刘建军:忆扶贫往事 念“甜蜜”事业

  中新网成都8月9日电 (单鹏)“专家们在树上示范‘拿枝、扭梢’,第二年满树果子,农民们喜不自禁,到处传说‘树子不听话,专家就用手揪它几下,不挂果的树就结满果子了’。”近日,九三学社原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军接受中新网专访,回忆曾亲身参与的民主党派科技帮扶工作时如是说。

  1982年1月,刘建军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毕业分配到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工作,1987年加入九三学社。上世纪90年代初,重庆市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专家对山区贫困农民进行科技帮扶,刘建军也参与其中。一开始帮扶工作并不顺畅,当时农村信息闭塞,农民普遍文化水平低,很多人固守旧观念,不相信专家们讲的技术。

刘建军在实验室。

  “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当时民众生活较贫困。1978年后陆续引进50多万株苍溪雪梨,由于缺技术,普遍低产甚至无收,很多果园只开花不结果或根本不开花。”刘建军回忆说,这些果树不开花是因为长势不平衡,通过“拿枝”和“扭梢”改变了植株营养分配,促进了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而开花。只开花不结果则是因为缺乏授粉品种或搭配不当。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加上科学管理,所以果树转为丰产了。通过技术培训,当地民众转变观念,自觉接受、学习和应用科学种果技术,培训、示范、推广局面就此打开。

  刘建军说,科技扶贫期间,仅苍溪雪梨项目,专家组先后12批80多人次赶赴基层。不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专家们每天早上背上一个军用水壶,带着两个馒头,脚蹬自行车,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传授苍溪雪梨综合改造技术。有时突然下雨,专家们就淋着雨给村民讲解、示范。还有一位九三老专家在为村民基地调运果苗途中因车祸献出生命,村民们非常感动,“因此‘九三专家’在当地受到很高的尊敬和礼遇”。

 刘建军(前排左一)带队赴广安区开展IFAD国际农发基金项目优势产业调研。 受访者 供图

  刘建军还先后参加了九三学社在四川广元市持续数十年的“九广合作”科技扶贫,以及“九攀合作”“九绵合作”。在国务院和四川省委关注的简阳三岔镇“抓发展促稳定”治理性产业科技扶贫,青川县江边村的九三学社中央“5·12地震”灾后重建科技扶贫,四川省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武胜帮扶基地”科技扶贫等工作中,刘建军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建军的本职工作主要是从事柑橘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据了解,中国是世界柑橘的重要起源中心,又是柑橘第一生产大国,但过去绝大部分主栽品种都依赖进口。在刘建军看来,加强果树育种攻关十分必要,要自主培育出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新品种参与市场竞争,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丰富的果品。“所以四川省设定长期专项,我担任首席专家,组织省内高校院所联合,用了几个五年计划进行育种攻关,目的就是在引进、评价、筛选、利用国外品种的同时,加强自主创新的新品种选育,培育民族果树种业,参与国际竞争、改善国内供应。”刘建军说,他所主持的柑橘团队目前已培育出20多个新品种,有的品种已能媲美和替代国外一流品种。

  通过品种优化和结构调整,四川柑橘供给侧结构改革形成了鲜明特色:种类以柠檬、甜橙,杂交柑橘为主,采摘期重点发展晚熟,错峰上市。“现在四川柠檬、晚熟血橙的发展规模均占全国80%以上,晚熟耙耙柑和丑柑的生产基地全国最大。晚熟品种面积从原不足3%发展调整到近50%,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晚供柑橘基地。此外,四川柑橘浓缩橙汁加工产能也位居全国之首,约占全国60%。”刘建军介绍说。

  刘建军先后担任过县政协、市政协和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近30年。长期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的刘建军有着很深的“三农”情结。他围绕“三农”政策和落地执行情况、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改进职业农民培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提出40多份提案议案。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过程让他记忆犹新。

  “我觉得这是个问题应该得到公开解决。一个部门如果解决不了,国家可以组织几个部委联合发力。”刘建军说,后来国家专门召开了立法座谈会,相关法律法规也顺利出台。“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土壤污染治理,很多省、市、自治区土壤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如今,年过六旬的刘建军作为四川省政府参事继续履行资政建言职能,同时仍活跃在柑橘科研生产一线,并经常深入农村开展乡村振兴技术培训。“我从事的水果专业是一个‘甜蜜’的事业。统战建言也是如此,政治上和谐、沟通上畅通,大家都为国家兴盛积极发挥作用,我觉得这也是很‘甜蜜’的事业。希望祖国和人民未来的日子越来越‘甜蜜’。”刘建军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