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统一战线20条举措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0日 11: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邹立杨)近日,泸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泸州市统一战线“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引导全市统一战线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助推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共五部分,主要从加强政治引领、深度建言资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有序部署。

  加强政治引领提振发展信心

  开展全市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民营企业、港澳台侨企业、归国留学人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力量的率带作用。

  分类梳理汇编国省市有关惠企纾困政策,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调研走访中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不少于1.8万户,收集问题建议并督促政策落地落实。

  高质量开好首届泸商大会,评选首批“十佳杰出泸商”“十佳优秀泸商”“十佳优秀商会”,大力培树宣传统一战线“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先进典型。抓好泸县省级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试点工作。

  深度建言资政服务科学决策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产业集群成链、提升城市能级和推动中国西部工匠城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建言献策。

  加快组建200名左右的党外、侨界、民宗等专家学者“同心智库”,设立经济、农业、科教、医卫等智库小组,开展专题调研、主题沙龙或高端对话活动,以“直通车”方式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或决策咨询意见。

  凝聚统战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泸州市2022年各民主党派发挥“直通车”优势向中省争取事项任务清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深化泸州与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合作,打造“一党派一特色”多党合作共建品牌,巩固拓展“致泸合作”社会服务成果。积极争取中省领导莅泸调研,主动对接国省重大会议和活动在泸州举办,牵线搭桥引进重大项目、争取政策资金、解决发展难题。

  深化“酒城同心·金融速贷”政银企合作,强化政策支持,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缓解融资信贷压力,全年服务民营企业不少于400户,促成金融机构投放信贷资金不低于7亿元。

  加快推进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建设。积极争创全省第四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加强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四川省侨商联合会及异地侨商协会深度交流合作,助力侨商会企业全年扩能投资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选聘2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侨领担任“双招双引”大使,发挥其人脉资源优势,为泸州引进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

  持续推进“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建设,积极推动西南医科大学心血管医学研究所争创“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助力泸州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

  建立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经济网络分会,鼓励新经济网络人士、“网络大V”发挥积极作用,为泸州宣传推介。促成建设“时代云谷”新经济产业园,打造具有统战底蕴、城市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助推泸州网红经济发展。

  突出示范带动推动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至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亿元以上,结对帮扶重点村150个以上,打造“万企兴万村”市级示范村10个。支持推动各类乡贤、能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创新,年内至少巩固提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个,培育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15个。

  督促民族地区科学合理使用省级留成资金,推动民族乡特色产业“一乡一品”发展,助推叙永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拓宽对口帮扶的涉藏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年内建成集线上销售、线下展销、售后配送于一体的乡城、稻城特色农产品泸州宣传营销网络体系。积极探索与重庆、成都、杭州、宁波、丽水等地销售商合作,帮助两县销售特色农产品。

  助企纾困解难营造良好环境

  组织开展“问计基层、问需企业”“法治体检进企业”“科技服务超市进企业”“万所联万会”等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开展好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建立全市民营企业季度运行调查机制。

  全面开通运行泸商“数字快车”“直通快车”“健康快车”“发展快车”,年内打造试点4个以上,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推动民企和高校联合开展“稳岗位、促就业”行动。

  建设泸商总部基地1个、泸商回引创业示范园(基地)4个。组织各行业领域商(协)会、会员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年内回引项目投资150亿元以上。

  聚焦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甄别、研判、处置,联防联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助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