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在线

全域恢复开放,九寨沟13公里新景点等你来
2021年09月28日 14: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美丽天鹅海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9月28日,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在九寨沟县九寨沟沟口游客服务中心室外广场举行,大会正式宣布,今天起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

  当天早上8点,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导游万德旭就带着31名团队游客向九寨沟景区行进。“九寨沟今天可看的地方多了,游客都很兴奋。”万德旭说。

  全域恢复开放后,九寨沟景区增加了哪些新景点?服务有什么新内容?业内反应如何呢?

如镜熊猫海

  13公里新景点拥抱游客

  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纵深40余公里,三条主沟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形成“Y”形分布,总长达60余公里,其间分布着114个湖泊、17组瀑布和5处钙华滩流。九寨沟是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以高山湖泊群、瀑布群和钙华滩流为主的风景名胜区。

  2017年8月8日7.0级地震改变了这一切,刹那间大地变形,美丽破碎。

  “当时震中就在日则沟,这一带破坏非常严重。”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徐明才介绍,2019年9月27日,九寨沟景区部分开放时,日则沟五花海以上区域一直处于重建中,未向游客开放。

  今年9月22日,九寨沟景区道路熊猫海隧道正式通车。熊猫海隧道全长918米,为九寨沟景区灾后恢复重建三期道路五花海至原始森林段控制性工程,自2020年8月18日进洞开工以来,历时一年多才建成。

熊猫海隧道。

  熊猫海隧道通车是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的基础。今天开始,日则沟五花海以上超过13公里的区域正式向游客开放,其间有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芳草海和原始森林等景点。

  九寨沟三大倒影湖——箭竹海、镜海、犀牛海,都是在早晨8点以前和晚上5点以后没有风的时候观看最佳。记者现场看见,箭竹海周遭高山在青绿中不时可见地震留下的花白伤痕,湖水因为近日雨水多略显混浊,看倒影自然不太适宜。而其下熊猫海却是一片深蓝,宛若明镜,又似阔玉,让人震撼。

  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原始森林,生长着红桦、云杉、冷杉等高大原始树木,林间植被丰富,灌木丛生,鸟兽不时蹿出,林上云雾缭绕,寒气逼人。

徐明才介绍情况。

  “除了可看景点增多,景区服务也得到了全面提升。”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局长赵德猛称,景区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道路管网、栈道休息亭、环保厕所等游览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项目,在国内已获多项创新奖,长海环保厕所被列为四川省旅游厕所优秀案例。

  各方看好旅游复苏

  湖水碧蓝通透,与四周高山已经开始泛黄变红的杂树形成鲜明对比,水下树木、藻类清晰可见。当天,五花海的美吸引了众多游客摆造型、拍照、录视频。

  一对年龄较大的女士吸引了记者目光。经打听,这是一对母女,来自吉林省吉林市。母亲自称姓尤,今年已经年逾70岁。“我们买了3天的套票,要把各处都看遍。”她说,赶上景区全域恢复开放,感觉很幸运。

  万德旭向记者介绍,她2010年就开始跑九寨沟景区专线,见证了九寨沟旅游的起起落落。“地震前,九寨沟沟口一带在旅游旺季每天人头攒动,地震后,一度没有团队可带,现在虽然疫情尚未解除,但游客还是在增多。”万德旭说,她很看好九寨沟未来的旅游市场。

  “早上8点就带游客进沟,晚上5点左右才会带游客出来,现在走的线路延长、景点增多,我的工作量当然变大。”万德旭说,虽然累点,但游客得到的服务更多,看到游客高兴她也很高兴。

  为参加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副总经理张迎东9月27日晚上11点还在驾车往九寨沟赶。电话中,他介绍,当天从武汉坐飞机到成都,晚上7点从成都驱车到九寨沟,估计9月28日凌晨2点才能到。

  “拼命赶到会场,因为我非常看重九寨沟旅游市场机遇。”张迎东说,公司与九寨沟已有5年票务合作经历,这次过来,公司除了巩固以前的合作,还想在智能化线上门票预约方面展开新的合作。

  九寨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彬表示,应对景区全域恢复开放和旅游市场渐渐升温,该局将联合九寨沟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对景区内各景点、诺日朗服务中心商品销售区等重要区域,查处尾随兜售、强买强卖、未明码标价等违规经营行为,通过信息共享、联动协作、案件反馈等方式,形成监管与执法合力,构建旅游市场整治“共同体”,维护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山水应无恙,完整的九寨沟回来了。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