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成都商报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预计10月中旬出版
2021年10月09日 09: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四川人民出版社获悉,107岁高龄马识途所著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目前已经进入校对环节,处于最后质量把控阶段,预计10月中旬出版。

  马老曾透露:“我在西南联大的时候,做了很多笔记。其中,唐兰教授给我们讲《说文解字》、金文、甲骨文,非常精彩。”虽然那些珍贵的笔记已被销毁,但他却自信地说“它们都在我的脑子里!”

  从104岁到107岁,马老曾3次入院,住院期间都在边回忆边查证,写下了这部甲骨文笔记,其中也包含作者自己的认知和参考。这部甲骨文笔记著作首度公开,立体展现了一代文学巨匠在百岁之后克服病魔潜心研究甲骨文等的乐观豁达、坚忍不拔,从中亦可管窥西南联大这所世界传奇名校的精神血脉传承之魅力。

  该书是107岁高龄文学巨匠马识途在西南联大学习甲骨文的一部回忆录,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史、学结合的著作,是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精神全面展现的一个鲜活样本,一本面向普通大众的坚定文化自信的甲骨文普及读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