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年04月22日 19: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2日电 (唐倩)22日,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四川省旅游学校黄龙溪校区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沉浸式+”业态正式纳入文旅学术研究范畴,四川文旅创新“破圈”探索已具雏形。

崇州市街子古镇沉浸式文旅项目“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崇州市街子古镇沉浸式文旅项目“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当前,“沉浸式+”正成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未来发展热点。研究中心由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社科院田园牧歌研究院、崇州市人民政府、成都蜀州沉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构建沉浸式旅游理论基础、总结沉浸式旅游发展经验、构建沉浸式旅游典型模式、输出沉浸式旅游价值品牌,打造中国沉浸式旅游的智库平台、孵化基地和展示窗口,深入挖掘四川特色文化,培育“全域沉浸、全季沉浸、全业态融合、全产业联动”的文旅新业态,孵化一批沉浸式文旅项目,推动四川省成为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签约仪式(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签约仪式(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现场,四川省旅游学校与成都蜀州沉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谢礼以《沉浸式旅游发展演变与项目实践》为题,对崇州市街子古镇现象级项目“味江·九州实景江湖”进行了剖析,结合当地文化IP的挖掘和价值转化,发表了沉浸式策划“味江模式”。

  “味江·九州实景江湖”位于崇州市街子古镇,景区占地4万平米,依山傍水、古香古色、坊肆林立、小桥流水,打造了十大门派、剑冢、神功石壁、衙门、镖局、铁匠铺、当铺、酒坊、药铺等40余个场景,构筑了一个“全员国潮换装+真人线下RPG+国潮武侠巅峰剧情+吃穿住玩业态”的真实武侠世界。

 揭牌仪式(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揭牌仪式(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四川省旅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晓鸿表示,“据我所知,我们发起成立的这个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专门研究沉浸式文旅业态的平台。我们优先做出一个四川样板,希望能助推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发展。”

  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研究中心办公地点,并现场体验了由四川省旅游学校黄龙溪校区在校师生打造的沉浸式红色微剧场《潜伏》。

  未来,研究中心将建立一个“产、学、研”为一体的沉浸式旅游学科教育和科研新高地,以成都街子“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武侠小镇”的实践为基础,总结出一套集策划、设计、商管、运管、管理为一体的“味江模式”;创建一个以四川特色文化等为核心内容的“川派全域沉浸式旅游”研究和策划品牌,并以此形成“沉浸式旅游目的地”集群,绘制成为一张“川派沉浸式旅游地图”;通过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做好景区内容赋能和文化扩展,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沉浸式旅游景区IP宇宙。

  据了解,7月中下旬,研究中心将举办全国性质的沉浸式旅游研究论坛,围绕前期成功项目的实践经验,正式发布研究成果,开展交流合作,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