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彝族漆器:黑红黄三色 浓烈传千年
2022年04月08日 10: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彝族漆器髹饰技艺是一项古老的纯手工技艺,在彝族民间文学、毕摩典籍乃至传统民歌中都能找到对彝族漆器的描述。

  据传,彝族漆器起源于喜德县依洛乡的彝家村寨——阿普如哈,在喜德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从远古简陋的木质生活用具到脚踏式木胚机械,再到改良的木胚现代车床;从最初的原木用品到髹了土漆的黑色用品,再到用土漆、银朱和石黄等珍贵天然原料人工彩绘的精美漆器用品……每一次改良都象征着技艺的一次跨越,每一个纹饰造型都意味着一次文化融合,每一件漆器都刻画着彝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凝聚着独特的工艺美术价值。

  漆器制品以酒具最为突出。有鹰爪杯、牛角杯、绵羊角杯、猪脚杯、皮酒杯、木酒杯、圆形酒壶、鸽形酒壶、扁圆形酒壶等。漆器品种齐全,花色多样,工艺精美,既可把玩欣赏,又具有贴近生活的实用功能。

  彝族漆器的图案纹饰十分丰富,常以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动物植物等为图案主题,十分讲究装饰的对称性和变形的抽象性,点、线、面的运用简洁得体。常用黑、红、黄三色,黑色寓意庄重与威严,红色代表热情豪放和勇敢,黄色象征着光明与未来,整体色彩浓烈而明快,感染力极强。

  如今,彝族漆器已不再局限于生活所需。不少到喜德的游客喜欢带走一两件彝族漆器作为纪念品或礼物。

  陈金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