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红星新闻

亮点提前“剧透”,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二号馆预计9月开放
2022年08月24日 09:52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8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自贡恐龙博物馆获悉,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发现五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8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自贡举行。届时,上百位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奉献一场恐龙化石学术研讨盛会。中科院院士刘宝珺、周忠和、朱敏、中国“龙王”董枝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古生物科普专家邢立达等嘉宾将出席大会。

  据悉,自贡恐龙博物馆二号馆将在9月对外开放。会议期间,自贡恐龙博物馆将邀请专家学者到馆做客,为二号馆建设提供专家指导。

  上百名专家学者将齐聚自贡

  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发现与突破”,由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自贡市人民政府指导,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自贡恐龙博物馆与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管理中心共同承办此次盛会。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期四天,上百位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联袂奉献“世界恐龙新发现和新成果”“恐龙时代全球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研究新进展”“现代科学技术在恐龙研究和保护中的应用及新突破”“新时代古生物化石的开发与利用”等恐龙化石学术研讨盛会。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Eric Buffetaut、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博士Tora Sekiya、泰国诗琳通博物馆Phornphen Chanthasit博士等外籍专家学者,也将通过视频报告的方式参与研讨会。

  会议期间,自贡恐龙博物馆将举行“龙”腾大山铺——纪念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发现五十周年特展,展示大山铺化石遗址点发现与发掘、保护与利用、创新与发展的艰难历程。

  二号馆预计9月开放

  据了解,自贡恐龙博物馆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之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恐龙博物馆,是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

  自贡恐龙博物馆副馆长李飚介绍,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1亿-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

  目前,自贡恐龙博物馆二号馆“恐龙探秘馆”正在加紧布展陈列。“跟原有主馆主要以化石呈现方式不同,二号馆将以恐龙起源、鼎盛、衰亡为轴线,通过现代展示手段讲述恐龙的演进历程,带给游客更多沉浸感和体验感。”李飚说,会议期间,自贡恐龙博物馆将邀请专家学者到馆做客,为二号馆建设提供专家指导,二号馆也将在9月对外开放。

  自贡恐龙博物馆馆长李健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将充分展示恐龙研究、保护、利用领域的新发现和新成果,促进与国内外同行间的深度交流,进一步提升我国恐龙化石保护、科研和科普工作水平。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自贡恐龙博物馆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