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新闻网

中国有川剧:梨园新作火热开唱 文化之魂尽显光芒
2022年08月31日 15: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为繁荣发展川剧艺术,发掘优秀青年川剧人才,展现巴蜀文化独特魅力,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川剧文化创演推广节目《中国有川剧》正在热播!每周六晚四川卫视黄金时间,开启一场川剧文化盛宴。

  创演经典开川剧之新

  古有云“蜀戏冠天下”。川剧百年历史,世代相传,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川剧界涌现出无数新剧目与新演员,将阳春白雪的文化内涵与下里巴人的平和亲近融为一体,川剧得以传承创新。

  今年是中共四川省委提出“振兴川剧”四十周年,《中国有川剧》继承传统积淀,集结新生力量,为观众带来感受川剧艺术魅力的机会,也为川剧艺术的普及和传承提供新的平台。节目开播以来,反响热烈,获得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数百名青年川剧演员参加海选,经专业比拼最终产生26位参演者。他们当中既有从事川剧表演行业多年的老戏骨,也有初入川剧殿堂的戏曲生。来自巴蜀各地的他们,行当多样,身怀绝技,以崭新的表达方式和审美视角实现川剧与综艺文化的碰撞,进而实现经典与潮流的融合创新。

  名师助阵传川剧之艺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戏剧评论家崔伟认为,戏曲在当代生活中的传播方式如果不与时俱进,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

  《中国有川剧》将川剧的艺术特色与电视综艺形式相结合,全新提出“创演”这一概念。演员们通过基本功展示自主创建三个各具特色的队伍,围绕推新官们给出的命题进行开放式剧目比拼,向巅峰汇演发起冲刺。梨园文化以“真人秀”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审美体验。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川剧界的领军人物陈智林和陈巧茹担任《中国有川剧》的“川剧推新官”,他们携手神秘的跨界推新官,用深含文化韵味和独具四川特色的命题考核三大队伍,新老两辈川剧人在舞台上的一问一答,不仅带来精彩绝伦的演出,还将全面展示川剧这一门古老艺术背后的文化底蕴。

  同时,四川卫视联动四川观察制作30余个网络创意短视频,分为“川剧小课堂”“川剧人物小传”“川剧变装”“川剧绝活”等系列,多角度探索全新的传承传播方式,便于观众学习川剧知识,理解川剧文化,感受川剧独特魅力。

  舞台演绎显川剧之风

  节目开播以来,三支队伍圆满完成了第一轮考核。每支队伍表演结束后,由一百位观众现场投票,与三位推新官的票数一起构成队伍总体得分,代表本轮的演出结果。

  两位川剧推新官陈智林、陈巧茹分别用词牌名“水调歌头”和生肖“虎”字为题,意在考察演员对中国传统文化民俗的理解,而跨界推新官张旭东注重演员对人生的感悟,以“戏如人生”为题,暗含“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之意指点年轻演员。

  第一轮考核中,文冬队以《打饼》选段博得满堂彩,拔得头筹,李玲琳战队和雷云战队紧随其后。面对第二道耳熟能详的考题“水调歌头”,三支队伍又将如何作答?

  在第二轮比拼中,川剧传统折子戏《望江亭》,邀请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李增林老师进行指导,圆了文武小生的丑角梦。有川剧传统高腔《放裴》诉说阴阳两隔的苦楚,上演夫妻档的拿手好戏。还有吸收赣剧精髓的《六月雪》,深情演绎经典故事窦娥冤,彰显川味川韵。

  本轮的考核结果如何?下一轮考核又将如何展开?最终哪一队能站上巅峰汇演的舞台?答案将在往后的节目中一一揭晓。

  当历史与现代交汇,唤醒川味记忆;

  当传统与新潮结合,凝聚川剧魅力;

  当古老与青春共存,尽显川人风采。

  川腔、川韵、川戏、川人,《中国有川剧》不仅显巴蜀气韵,更是川剧文化的一次盛大展示,助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如陈巧茹所希望的,“川剧年轻演员能把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下去,继承老前辈的艺术,不光要形像,还要神似,达到戏与技相结合的艺术境界。”(图据节目现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