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倾力打造优秀剧目 川剧《草鞋县令》冲击文华大奖
2022年08月31日 14: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31日电(唐倩)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的川剧《草鞋县令》9月1日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展演。

川剧《草鞋县令》剧照。(邓晓军 摄)
川剧《草鞋县令》剧照。(邓晓军 摄)

  作为近年来四川省倾力打造的优秀剧目之一,川剧《草鞋县令》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为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川剧《草鞋县令》剧照。(邓晓军 摄)
川剧《草鞋县令》剧照。(邓晓军 摄)

  本次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展演,川剧《草鞋县令》主演、四川省文联主席、二度梅得主陈智林目标明确——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四川省川剧院青年演员一起,通过川剧《草鞋县令》在全国舞台上重新展示川剧的艺术魅力。“星火燎原,我们有责任让中国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空间,我也坚信川剧会随着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再次重新绽放出它该有的辉煌。”

川剧《草鞋县令》剧照。(邓晓军 摄)
川剧《草鞋县令》剧照。(邓晓军 摄)

  “《草鞋县令》有两场直击人心的戏。一是自戴枷锁,化解与高景关山民冲突;二是脱衣脱靴,半夜登上古瀑口,忍痛察看山势地形。”看过《草鞋县令》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表示,一“戴”一“脱”两个寓意尤深的情节,在演员们一招一式、丝丝入扣的精彩演绎里,既把川剧小生、旦角、生角、花脸、丑角的美学特色渲染到极致,又传递出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和艺术辩证法。

  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于一体,是川剧与生俱来的魅力。“在全国的剧种里,川剧可以说是表现能力和表述能力最强的剧种之一。”陈智林介绍,作为古典艺术的川剧,大约形成于清代康熙后期至雍正年间,明末清初,便有昆曲、弋阳腔、青阳腔、西梆子、湖北汉调、安徽徽调等流入四川,逐步“改调而歌之”用四川方言演唱。“为什么川剧有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就是在历史演变的过程中,各种戏曲不断融合、融入,在四川环境中共生共荣到今天。”陈智林说。

  凡精品大戏,都要经过精心的打磨、观众的检阅、专家的肯定和市场的考验,《草鞋县令》也不例外。2018年12月首演以来,《草鞋县令》不断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的戏曲专家,“会诊”其思想性、艺术性、人物塑造、舞台表演、舞美设计等。主创团队经过4年消化吸收,从剧情线索、人物关系、思想升华等方面进行了反复打磨,使该剧从作品到精品,完成一步步蜕变。

  为冲击国家级大奖,《草鞋县令》(2022版)力邀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优秀川剧编剧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江涛担任舞美设计,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彭丁煌担任服装设计。一级演员张平担任形体设计,四川省文联主席、二度梅得主陈智林领衔主演,携手梅花奖演员肖德美、刘谊以及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主演,力求倾力呈现川剧艺术魅力和巴蜀地域特色。经过半年多的前期策划、创作完善及近50天紧张有序地排练,川剧《草鞋县令》(2022版)首场演出,惊艳四方。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侯莹在观剧后激动地表示,“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的草鞋县令,被演技精湛的陈智林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他施政不得时,我跟着揪心;在他终于为山民脱罪后,我跟着拍手称快。”

  “《草鞋县令》是承载了我四年情感、情怀后的再度涅槃。”陈智林表示,整个剧组已正式进入了冲刺备战阶段,全体演员将逐场次严密抠戏,以艺术精雕细刻的不变初心,让川剧《草鞋县令》以最佳的姿态呈现在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之上。与此同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上下希望,在未来,创作推出更多的像《草鞋县令》一样的优秀川剧作品,满怀热情地走进人民群众中去,接受检阅。(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