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川剧时隔十五年斩获国家大奖 文艺川军再展四川精神
2022年09月20日 16: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唐倩)20日,庆祝川剧《草鞋县令》荣获文华大奖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川剧相关行业组织、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总结交流经验。《草鞋县令》剧目的创排、夺奖过程中形成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文艺川军积极主动推动川剧和曲艺振兴、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步伐也越来越强劲……

会议现场。(唐倩 摄)
会议现场。(唐倩 摄)

  现场,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草鞋县令》主创主演陈智林全面回顾了剧目创排及获奖过程,分享了展演经验和心得。在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杜建华看来,此次《草鞋县令》斩获国家大奖——文华大奖,一是选题准,二是打磨深,三是着眼高。“整个剧组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在边排边改、边演边改过程中铸造精品,立足本土创作,整合全省资源,集中最强力量,发挥集体创作优势。”杜建华说。

 《草鞋县令》主创主演陈智林。(唐倩 摄)
《草鞋县令》主创主演陈智林。(唐倩 摄)

  “《草鞋县令》斩获文华大奖,是15年来四川文艺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在省委提出振兴川剧40年之际,提振了川剧界信心,具有里程碑意义。”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对《草鞋县令》主创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与该剧创排演的台前幕后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在王红芯看来,推广借鉴《草鞋县令》创作经验,在文艺创作中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文艺家们主动深入人民生活一线,萃取题材,未来能创作推出一批更好展现四川特色、四川元素、四川精神的文艺精品。

《草鞋县令》主创团队。(唐倩 摄)
《草鞋县令》主创团队。(唐倩 摄)

  “这次获奖,可以说是改写了四川连续5届中国艺术节、15年无缘文华大奖的历史,让川剧再次登上艺术的高峰,在川剧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示了川剧的风采、四川艺术的风采、四川文旅人的风采,展示了四川文艺工作者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精湛的技艺;提振了振兴川剧和曲艺的信心和士气,是对省委提出振兴川剧40周年的最好纪念,必将示范引领推动川剧和曲艺繁荣发展。”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充分肯定了川剧《草鞋县令》荣获文华大奖的重要意义。

  据悉,2025年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川渝两地举办,四川艺术创作工作将迎来新机遇、新考验、新挑战。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艺术节评选的“文华大奖”是文旅部设立的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本届文华奖全国共有39部优秀剧目进入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最终评选出获奖剧目15部。为成功冲击此次“文华大奖”,是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和四川省川剧院强强联合,对《草鞋县令》进行了20多轮精推细磨。剧组上下“一盘棋”谋事、“一股劲”干事、“一条心”成事,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终于不负众望,脱颖而出,荣获文华大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