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新闻网

《好味知时节》:跟随时间变换,尝遍人间至味
2022年09月14日 09: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在我看来哪怕做法千变万化,只要内核不变,我们传承就不断,就像我们眉山人传统节日中秋都一定要吃这道菜一样……”在四川卫视9月9日推出的《好味知时节》节目里,一名土生土长的眉山厨师王文武正在烹制中秋硬菜“东坡肘子”。千百年来,中国人对团圆与思念,有着刻在骨子里的执念,这种情感会在中秋达到顶点。而节目用“好味”寄托人们阖家团圆的美好期许。

  沉浸式民俗美食慢综艺《好味知时节》自7月22日起,已经推出8期,全网流量达1.6亿,成为四川卫视用心用情创作的全新美食季播IP。其中,抖音主话题播放量超6800万;“一口一个中秋”“2022好味知时节”等话题登上全国及同城热搜,阅读量超7500万。节目以“一节、一地、一味、一民俗”为核心,讲述传统节日对于中华儿女的意义,记录深藏不露的民间特色美食,挖掘中国民俗文化的独特韵味,为受众带来一场场中国式浪漫。

  “以味为本” 美食节目再进化

  《好味知时节》因味成题、以味为本、从味出发,在介绍了美食的同时,勾勒众生,有条理有秩序地涵盖了节气变化、天地万物,蕴藏着人生哲理。通过节目光影的传递,看到诱人的食物、灵动的少年、和谐的家庭、辛勤的劳动、群众的智慧、慷慨的自然、神奇的土地、美丽的天府之国。这就决定了《好味知时节》不单纯是一档美食综艺,更是一场屏幕上的视觉盛宴。

  每一期节目海报把人物和美味串联,人物甚至生活在“食物”构成的山水世界中,这种写意的创作和表达方式,提升节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在节目组的宏观叙事策略下,节目为全网受众营造了一场场别具韵味的美味艺术。

  这里有古蔺特有的大蒜煨鸡蛋和粽子,有彝家餐桌上的“最强滋补”茭白炖猪蹄,有泸州香醇爽口的鸡汤,有藏家餐桌上绝对的“大菜”藏香猪,有川西羌家人一点点锤打出来的洋芋糍粑……观众不会忘了云雾缭绕中的川西藏寨、霓虹斑斓下的繁华都市、民风淳朴的小镇街道、树木环绕的农家小院……更不会忘记一代“粽”师马婆婆、把做凉糕当做人生大事的苏稽镇徐文清,茂县古羌城年轻的新娘尔玛……

  这些平凡而又特殊的叙事元素共同创造了《好味知时节》的屏幕艺术,节目用真实可感、动人心弦的语言体现出:艺术为人民抒怀,艺术为人民服务。

  “由味及时” 带来多元观感

  《好味知时节》因“味”成题,落脚在“时”,延展至“人”,构建“味”“时”“人”三中心共生协同模式。正是这种“由味及时”“由时及人”的叙事形态,引发了《好味知时节》受众的多元观感:在一个个节气和传统节日里,好味道顺应了天时,鲜明地体现中国人敬畏自然、顺应自然法则,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彰显出劳动人民对美食的骄傲、对自然的感恩、对家乡的热爱、对人情的珍视、对劳动的赞美、对美好的向往。

  例如,在9月10日“中秋”这一传统节日中,节目突出了“团圆”主题。在“无膀不成席”的苏轼故乡眉山,眉山大厨王文武负责制作团圆席上的东坡肘子,精湛的手法诠释并继承着苏东坡的肘子三字经,“少着水,慢着火,火候足时它自美。”在团圆的节日,眉山人还会购买本地月饼——龙眼酥。如今,月饼品类繁多,眉山人依然会选择小时候记忆中的那个味道。

  无论是肘子,还是龙眼酥,它们不仅仅是味蕾上的一点点滋味,更是每个眉山人心底挥之不去的乡愁。美食和人都具有地域性,继而产生地域人群的集体价值认同。“味”“时”“人”在每一期节目中有机结合,节气的运行促使大自然以其固有的物产原料、鲜明的时间特色,向人类展示其代表大自然运行的和谐之美。节目展现出,老百姓顺应节气和节日,运用独特的烹饪智慧、变化多端的调味、丰富了季节饮食的内涵。每个人心目中的“好味”拼凑在一起就形成了集体“味蕾记忆”,塑造了味道和节气的“饮食文化”。

  “寻味中国” 传播天府文化

  《好味知时节》更深层的主题就是从“好味”中看见四川和中国。传统哲学和四川多元民族文化融入节目,从旁白叙事到视觉呈现,都使得传播天府文化的主题愈显深刻。丰盛的菜肴、新鲜的食材、欢聚的场所……蕴含历史地理、文学艺术、风土人情的互相融合。《好味知时节》里,融入了大量对好味道背后四川当地历史文化的介绍。

  比如,七夕是属于中国人的情人节。第三期节目带大家走进属于华夏儿女的情感世界。与现代婚礼不同的是,四川羌族儿女的婚礼仪式从前一晚的花夜就拉开序幕了。花夜是羌族传统婚礼的重要环节,也是为新人举办的庆祝晚会,咂酒的开坛仪式更是花夜上的重头戏。由当地上等青稞、小麦或玉米酿造而成的咂酒,经过高温山泉水的浸泡,成为香味四溢的佳酿。在婚宴上以咂酒敬长,是羌族儿女恪守至今的礼仪。

  七八月,红原大草原上正举办赛马盛会,当地牧民正享受草原大餐,一餐手抓肉、一颗人参果、一张措麻饼,牧人与牦牛相亲相爱,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传统的家庭伦理和人生哲学融入《好味知时节》对天府多元文化的展示中,主题得到升华。节目见微知著,立足四川,辐射西南乃至全国,通过一个人、一个家等微观元素来表现,以具体充实故事,以细节升华文化,贴近真实,以情感人,充满着浓郁的巴蜀情节,成为天府文化宏大主题当代表达的成功典型。(图文资料据四川卫视)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