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雅安日报

大山深处坚守9年 用爱感染山区孩子
2022年11月16日 15:53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张勇

  张勇,作为荥经县牛背山镇中心小学副教导主任,在9年多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搭建了一条成长的道路。他把事业当作使命,把奉献当成责任,倾心倾力地付出,是一名山区教育的守望者。因此,张勇也入选为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候选人。

  记挂乡村  毅然赴山区工作

  4月8日,牛背山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陆续来报到,孩子们终于全部开学了。消毒、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临近中午,张勇才空闲下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孩子们耽误太多课程,得抓紧时间补上才行。”

  其实,停课期间,张勇一直坚持给孩子们义务补课。因为地处边远贫困山区,没有上网课的条件,他就电话通知家长,让孩子们分批次到自己的住处补课,但主动上门的孩子却不多。所以在开学这件事情上,张勇比谁都迫切。

  时间追溯到2010年9月,张勇以优异的成绩从四川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毕业,2011年通过了雅安市教师公招考试,在岗位分配时,他主动选择了离城最远、条件最艰苦的牛背山镇中心小学。

  “从小我就想当一名教师,让农村的孩子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广阔的视野。”大学毕业后,去偏远山区教书的梦想在张勇心里发芽。

  “这里是铁打的中心校,流水的人民教师。”说这句话时,牛背山镇中心小学校长张斋华满脸无奈。

  “张校长请您放心,我要在这里把书教好,不让山区的娃娃吃文化亏。”张斋华记得张勇在2011年8月来报到时说的话。

  张勇没有食言,如今,已经是他在牛背山镇中心小学教书的第9个年头,他入校教的第一批学生,已经顺利升入了初中,其中有学生还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县城里的中学。

  只要得知自己教过的学生在外有所成就,张勇就非常开心。他觉得,正是自己的坚守,山里娃的梦想才得以实现。

  用行动守护山里娃的梦想

  20日,走进牛背山镇中心小学,张勇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不好意思,还有10分钟就下课了,请稍等,我给孩子们讲完这节课。”张勇说罢继续聚精会神地讲语文课。

  学校不分班,只分年级,而三年级总共只有6名学生,但这并不影响教师的教学。

  每天,张勇先让一年级的学生预习、看书,再给二年级学生上课……这样串着课堂,张勇早已习惯,并在把握时间上游刃有余,学生课堂动静搭配恰到好处。

  在他看来,学校教学设施落后是事实,但教育理念不能落后,更不能以此为借口,放慢教育提质的脚步。因此除了加强常规课堂教育,他还长期利用课余时间帮学生补习功课,此外他还为学生们引进了时下流行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程”。

  张勇担任着2个高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任务,从早到晚,几乎整天都在上课。9年多来,有很多次离开的机会,都被他拒绝了。“我走了,这里的孩子怎么办,家长和孩子们都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他们。”在名利面前,张勇选择当一名真正的好老师,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他觉得无怨无悔。

  目前,牛背山镇中心小学共有56名学生,其中30名学生因为家庭原因一直住校。

  每天下课或是放学,张勇都会陪着孩子们玩耍,一起下象棋、打乒乓球、打篮球……在不少孩子的心里,张老师不仅是为他们传授知识的老师,也是陪伴自己成长的知己。

  张勇说,学校里,留守儿童很多,平常得不到足够的关爱,他想多陪着孩子们,陪着他们学习、玩耍,让他们感受更多的爱。

  到了冬天,山里气温低,风又特别大,晚上,张勇一个人睡得也不好。早上醒来,洗脸毛巾总是冻得像一张铁皮。这时,张勇除了负责学生的安全和纪律,还要早早起来烧热水,让孩子们有热水洗脸。

  “在山区当老师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山里空气清新,孩子们心灵纯净,我觉得一切都特别美好。”张勇笑言。

  “你会走吗?”前不久,孩子们不知从哪里打听来的日期,给张勇过了一个“生日”,生日贺卡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希望张老师一直留在这里”。

  “娃娃些放心,我不会离开,要把你们顺利送进初中。”张勇对学生们承诺。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这也是张勇最喜欢的一句格言,而他自己坚守在牛背山镇中心小学,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理想。

  时间飞逝,张勇在平凡的教育战线上、在大山深处的牛背山镇中心小学已经走过了9个多春秋,多年的教育生活,让他付出了许多,同时也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艰辛与快乐。他说,他爱伟大的教育事业,更爱可爱的孩子们,既然选择了教育,就决不会后悔。 本报记者  石雨川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