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雅安日报

客居他乡坚持助人 热心公益感恩社会
2022年11月16日 15:55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我市第五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杨芳兵

护士为杨芳兵注射动员剂,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作准备 受访者供图
护士为杨芳兵注射动员剂,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作准备 受访者供图

  杨芳兵是天全县一名普通农民工,坚持献血十余年。在上海务工期间,他成为上海第16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上海实行涉外造血干细胞市内采集后,第一例送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心怀感恩   用行动点燃希望

  杨芳兵于1973年出生在天全县一农村家庭,是一个阳光、乐观的人。

  20多岁时,他因生病需进行手术,但家里经济条件差,无力承担治疗费用。那时,杨芳兵一家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得以渡过难关。从那时起,杨芳兵的心里就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2005年,杨芳兵带着妻子和孩子从老家来到上海市打工。也是从那年开始,杨芳兵开始了一次次“小善举”。他加入了献血志愿者队伍,每年至少献一次血,并参加血小板捐献。

  2015年,杨芳兵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上海市第一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事迹,新闻下方还附有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倡议书,他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7年8月,杨芳兵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韩国一位22岁身患白血病青年的造血干细胞初配相合。他随即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确认全部指标合格。

  同年11月13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共采集了杨芳兵的24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其造血干细胞悬液于第二日被送到韩国首尔市,输入那位患白血病青年的体内,令对方重获新生。

  传递关爱  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在上海务工期间,杨芳兵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在需要帮助的人面前,他总是慷慨解囊。

  2015年6月的一天晚上,一对在上海打工的绵阳籍夫妇被一名小车司机醉驾撞伤,因伤情过重死亡。得知情况后,杨芳兵除了自己捐款,还发动身边的朋友,筹集了一万多元现金,交到死者家属手中。

  得知天全县的一位同学患鼻癌晚期,他积极捐款,还在同学群里发起捐助活动……在他看来,钱虽不多,却能为这家人增添战胜困难的力量。

  除献血和捐款外,杨芳兵还乐于做别人的“灵魂导师”,帮助他人消除心理阴影,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前两年,杨芳兵在网上发现两位网友因家庭变故和情感受挫,长期抑郁,有轻生念头。于是他主动与之交流,探讨问题的根源。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谈心,这两位网友慢慢打消了消极的念头,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并和杨芳兵成为知心朋友。

  “其实许多人都有良善之心,只是我比别人勇敢一些,敢于表达罢了。”杨芳兵说,人这一辈子,谁都有会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本报记者  郑瑶

  受访者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