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雅安日报

在平凡的岗位 当群众的“贴心人”
2022年11月16日 15:57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我市第五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戴鹏

 戴鹏了解社情民意

  他是“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好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他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他就是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戴鹏,一个以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架起与群众沟通桥梁的“贴心人”,用行动诠释只有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才会有更好的成效。

  他的初心  恪尽职守

  1996年,戴鹏调到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担任康藏路社区民警。

  作为社区民警的他,每天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排查隐患、巡逻走访、安全防范宣传。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社区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康藏路社区有6314户居民、1.8万余名常住人口、旅馆和娱乐场所较多、上千家个体商户,有多少单位、大院、学校等,他都如数家珍。

  2013年4月,针对辖区小旅馆多、管理难度大的情况,戴鹏推出星级治安管理模式,设计“金星、红星、黑星”三种等级,对治安良好的旅店挂红星,累计加挂6颗以上,并且连续保持3个月的,直接上升为最高级别——金星,由辖区派出所贴上“治安良好旅店”的标志;对治安较差的旅店挂黑星,检查、约谈、整改,累计5颗的责令停业整顿。

  为了更好开展工作,戴鹏以党建为引领,以“一标三实”平台为依托,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入户调查、了解民意,积极参与社区社会治理,赢得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党委的好评。

  他的初心  为民服务

  在大家眼里,戴鹏就是一个脸上总挂着笑容、亲和力十足的人。“只要有‘戴妈’在,很多事都不用我们操心。”提到戴鹏,社区居民都会亲切称他为“戴妈”。

  他送法进社区,落实社区治安防范措施,为老百姓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他帮教、挽救失足人员走上正常生活道路,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责……二十余年来,一件件、一桩桩的大事小事堆积、汇聚,让戴鹏成为了群众交口称赞的“戴妈”。

  通过与群众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辖区内涌现了许多治安志愿者,许多群众成了他的“千里眼”“顺风耳”,为他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社区民警,戴鹏说,辖区里的各种纠纷多,但是多数是可以现场调解的。只要民警介入,一般都能调解成功,因为人民群众相信警察。

  在去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接到工作指令的戴鹏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和康藏路社区干部、防疫人员共同摸排辖区人员情况。通过日夜守护,他为辖区居民建起一道无形的防护墙和安全线,让居民能够安心在家。

  戴鹏表示,虽然自己一直待在平凡的岗位上,但丝毫不影响他燃烧自己的青春与激情,不管是十年二十年或者更久,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群众贴心人。

  本报记者 郑瑶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