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革除陈规陋习 弘扬文明新风
2022年11月15日 14:05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石棉县王岗坪彝族藏族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所谓婚事新办,就是一切从简。要知道,勤俭节约可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在位于石棉县王岗坪彝族藏族乡跃进村二组的一处院坝里,当地村组干部正与彝族同胞围坐在一起,就《跃进村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村民公约》进行深入解读。

  跃进村是一个典型的中高山少数民族村落,针对当地彝族同胞的风俗习惯,此次村民公约对高额彩礼铺张浪费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将移风易俗写进了新修订的村民公约中。

  “大家讨论通过村民公约后,都非常踊跃地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表示移风易俗真的能减少不必要的家庭开支,对今后的产业发展、家庭增收都有帮助。”跃进村第一书记周弋劲说。

  自全县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该乡立足实际,建立“三个机制”、深化“三个宣传”、抓好“三个融入”、构建“三个示范”,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全乡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王岗坪彝族藏族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和包村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等的“2+8+N”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村民自治管理制度规范。组织全乡5个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进行完善,引导村民制定《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村民公约》,签订承诺书1600余份,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移风易俗组织10个,实现所有村全覆盖。

  该乡组织乡、村、组干部和网格员、志愿者入户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并利用坝坝会、户长会等多元化传播方式,让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知从指尖传递到心尖。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站所、农家书屋、党组织活动中心等农村精神文明宣传主阵地,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移风易俗纳入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内容,先行先试承诺不滥办酒席、不乱吃酒席,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通过专家讲理论、群众讲身边事等形式,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该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40余场次,辐射群众6000余人次,广大群众实现了由“走着看”到“学着办”的转变。该乡还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发挥乡村文化能人作用,创作移风易俗文艺宣传作品2个,并融入特色节日主题、民俗文化活动中,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充分传承弘扬,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观念、树新风。

  此外,王岗坪彝族藏族乡还建立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参加移风易俗培训、带头宣传移风易俗。

  王岗坪彝族藏族乡

  本报记者 吴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