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zyfw > 雅安日报

每一份平凡的努力都有价值——记市交通运输局“红旗帜”志愿服务队队员焦志远
2023年11月04日 15:42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焦志远协助市民购票
焦志远协助市民购票

  “明天志愿者要去‘联包帮’小区和责任路段值守,你的时间没问题吧?”“没问题,早上7点30分出发,咱们分头行动,重点在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3月20日下午,在市交通运输局车辆技术科办公室内,焦志远一边忙碌一边与同事们协商志愿值守事宜。

  “马上十年了,时间过得真快。”进入交通系统工作的第二年,焦志远便加入市交通运输局“红旗帜”志愿服务队,从此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付出辛勤汗水。

  志愿小行动  创城大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把手工程”。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联包帮”工作,协助结对帮扶的老旧大院改造基础设施、美化提升小区环境等。

  作为创城志愿者,初次来到市交通运输局结对帮扶的老旧大院时,焦志远感觉大院的环境并不好。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大院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卫生状况也较差,地上烟头、纸屑、瓜果皮都很常见。

  每次来到帮扶大院,焦志远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入户宣传、搜集居民群众心愿卡,了解他们的诉求,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

  “阿姨你好,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看看这个文明手册。”“非机动车不能逆行,请你绕过去从公路对面通行。”年复一年,正是有了焦志远等一大批志愿者的一次次宣传、宣讲,以及带头打扫卫生等行为,我市创城工作才得以有效开展。

  “卫生保持得很不错,跟以前比起来变化非常大。”3月21日清晨,刚走进几年来持续帮扶的名山第二建筑公司职工宿舍大院、名山火柴厂职工宿舍大院,焦志远和其他随行的志愿者便纷纷对大院的变化发出感慨。

  令焦志远等人感动的是,如今每当来到帮扶大院,大爷大妈们总会对志愿者队伍表示衷心感谢。看到居民们生活环境好了,文明意识不断提升,焦志远也充满欣慰。

  交通客运场站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尽管平时工作比较忙碌,可除了帮扶大院和责任路段,在市区各客运企业、客运场站内,也常常能见到焦志远帮助购票、文明劝导、紧急救援、道路指引的忙碌身影。

  同时,焦志远还协助组织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在高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活动,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预约、“点对点、一站式”的交通运输服务。“个人的力量虽然很有限,但只要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萤萤微光就终会汇聚为火炬。”焦志远说,每一份平凡的努力都有价值。

  热血铸大爱  责任显担当 

  焦志远是河北人,2014年进入雅安交通系统工作至今。在“6·1”芦山地震发生后,他勇于担当,积极参与芦山、宝兴的应急运输组织工作,协助开展车辆安全排查、疫情防控以及人员组织引导。

  当时,距离2022年高考只有6天时间,但受地震影响,为实现震后考生平安高考,宝兴县三百余名高三考生需要平移至邻近的天全县参加考试。

  与教育局核对考生具体人数、检查车辆技术状况、排查道路安全隐患……那段时间,焦志远和同事们忙碌不已,扎实开展各项对接工作。转移考生的当天,身着红马甲的焦志远又出现在现场,拉警戒线、协助维持考生上车秩序,经过大家配合,宝兴县三百余名高考考生和113名考务人员被顺利转运到天全县参加高考。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石棉县道路受损严重,为尽快开辟救援通道,焦志远和同事们于当日下午就紧急从汉源调运救援船只,并找来大货车运输到石棉县新民乡。在道路交通短时间内无法打通的情况下,率先开辟大渡河水上救援通道。

  到达临时码头的当日,焦志远和同事们一直忙碌到深夜,当晚他们没有住处,只能在车上休息2小时,天还没亮便又投入救援工作中。地震后的十余天时间,焦志远一直坚守一线,协助一批批救援人员从水路深入灾区开展救援,又协助一批批伤员转移接受治疗。

  “我认为志愿服务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我将继续贡献自身的微薄力量,为把雅安建设得更美好而努力奋斗。”焦志远说。

  本报记者 彭艳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