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首套功能最齐备的配网5G网络保护正式投运
2021年10月01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电力技术人员正进行设备最后调试检测工作。 牟雯雯 摄

  中新网眉山9月30日电 (记者 刘忠俊)“网络保护故障隔离充电成功,供电恢复充电成功。”30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岛最后一台5G物联网环网柜安装结束,经检查5G网络保护装置运行正常,这标志着四川省首套功能最齐备的配网5G网络保护正式投运。

  东坡岛处于眉山市腹地,岛上商业、景观和居民负荷情况复杂,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高要求。选定东坡岛配电网络作为本次配网5G网络保护试点,旨在通过故障隔离与自愈复电的实现提升用户良好用电体验感,对当地打造智慧东坡岛城市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传统配网保护选择性弱,故障定位不够精准,切除故障用时较长,配网线路无法实现故障切除后的自愈。此次“5G+电网”不仅能实现复杂网络故障定位切除、隔离和快速自愈的全新网络保护技术,能够适应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等分布式电源的接入场景,助力国家“双碳”减排。“5G网络保护投运后,东坡岛10千伏配电网络可实现任意位置、任意类型故障就近就地精准定位、快速切除、快速隔离与自愈复电,故障切除时间降至百毫秒级。”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继保专责孙世贤称,换句话说,就是用户在毫无感知情况下,就能实现非故障区域的快速自愈复电。

  电力工人正进行5G物联网环网柜吊装。 牟雯雯 摄

  配网5G网络保护创造了国内六个首次:首次应用5G通信实现配网单相接地故障精准定段与快速切除功能;首创提出并应用故障隔离精准度概念;首次实施5G网络方向保护功能;首次开发应用5G通信异常容错后备功能;首次实现无线5G环境下二层以太网报文的可靠通信;首次使用自主研制的5G电力无线通信终端保证数据传输安全性。“本次试点借助移动5G网络,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结合故障特征改进网络保护逻辑,优化功能调试方案,仅开展环网柜组网联接后的网络保护整组功能试验就达120次。”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杨名称,投运后故障隔离精准度将由2%提升至73%。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表示,将不断总结5G网络保护试点经验,研究网络保护的拓扑自适应技术,探索5G虚拟专网、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加快构建“5G+电网”高质量发展生态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