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普格采乃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安装完成 12月将全部投产
2021年11月21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采乃风电场8、9号风机安装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普格11月20日电 (记者 刘忠俊)20日中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采乃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顺利完成最后一台8号风机的叶轮吊装作业,这标志着普格采乃风电项目31台风机安装全部结束。

  据了解,普格采乃风电场项目风机分布在平均海拔3400多米的2条南北走向山脊及其支脉上,核准建设规模99.8兆瓦,由单机容量3200千瓦、叶轮直径155米、轮毂高度93.5米的31台风电发电机组组成,通过4条35千伏集电线路接入已建成的甘天地一期220千伏升压站,是助力凉山州建成全国重要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实现绿色发展,带动民众增收致富的重点工程。

  8号风机发电机吊装现场。 刘忠俊 摄

  清晨6时,天还没有亮,记者随施工队从普格县城出发前往采乃风电场建设现场,汽车在一条临时修建的土路上颠簸前行,海拔越来越高,同行的个别人陆续出现了高反和头痛情况。“山上没有电、没有水,氧含量低,寒冷风大,手机没有信号,环境还十分恶劣。”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普格采乃风电场项目经理鲁大伟称,全体建设者克服雨季漫长施工有效工期短、山路陡峭物资运输安全风险大、山区风速大起吊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先后攻克锚栓笼组件安装、机位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以顽强的毅力抢抓施工进度,确保了项目按期完工。

  约95米高的8号风机机舱内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吊装作业准备。 刘忠俊 摄

  汽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行驶,安全抵达海拔3400多米的采乃风电场建设现场,站在山顶,视野开阔,但风较大。远处山脊上的风机正“呼,呼”转动着。8号风机下方建设者们正在准备发电机吊装作业。“因运输问题,三只叶片如果不能按时运抵施工现场完成组装,叶轮就无法按时完成吊装。”鲁大伟表示。

  普格采乃风电场一角。 刘忠俊 摄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工人何元宝称,开工以来自己已把工地当成了“家”。“项目终于迎来节点,可以休假回家了。”30岁的何元宝在工地负责施工现场管理,老家在甘肃,虽离四川较近,但因工期紧、任务重,其已有一年多没有回家和休假了。

  普格采乃风电场8号风机叶轮吊装到位。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供图

  “大家注意,起吊!”随着吊车的启动,叶轮慢慢向约95米的高空爬升。“今天基本没有风,天气晴朗,叶轮吊装顺利。”正在现场指挥的鲁大伟称,普格采乃风电场项目的31台风机终于完成了安装,下一步将进入调试阶段。

  “采乃风电场投产后,大唐集团在凉山的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超过51万千瓦,在四川省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8万千瓦。”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采乃项目建设负责人练柳君称,采乃风电场12月份将全部投产,除有力改善当地电网结构外,预计每年可提供1.9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每年可节省标煤约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28万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