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农商银行因多项违规违法被重罚合计1130万元
2022年01月05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相关行政处决定书。 图据四川银保监局官网

  中新网成都1月5日电 (王爵 严心怡)岁末年初,正在冲刺上市的成都农商银行因监管部门一长串罚单被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2021年的最后一天,四川银保监局官网通报显示,2份针对成都农商银行的巨额罚单,对其合计罚款1130万元;14份针对该行相关负责人的罚单,累计处罚金额高达270万元,并处以警告、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年、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等处分。

相关行政处决定书。 图据四川银保监局官网

  一份“川银保监罚字〔2020〕45号”行政处决定书显示,成都农商银行因股权变更未经行政许可;未审慎审查,接受不具备入股条件的受让人作为股东;违规开展重大关联交易并违法实施授信;违规开展非标业务;未提供或及时提供检查资料,阻碍监管机构检查监督;内部控制失效,被罚款高达1100万元。

  另一份“川银保监罚字〔2020〕12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则显示,成都农商银行因投前调查、风险审查审批不尽职,违规购买他行发行的周期本金保护型理财产品,导致他行自营投资非洁净出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

  这两份罚单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分别为2020年3月31日和2020年8月20日,正是成都农商银行股权处置和高层换帅前后。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一家农信社改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成都市农村信用社,于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在该行开业的第二年,就增资扩股引入安邦集团,此后“安邦系”持有该行3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然而,随着2018年2月安邦集团东窗事发,而被监管部门实施接管,成都农商银行也曾一度陷入困局。

  直到2020年,安邦集团将其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35%股份公开挂牌转让,成都兴城投资集团作为股份受让方,于当年4月取得四川银保监局股东资格批复;此外,作为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20.5亿股股份的受让方,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成都高新投资集团也于2020年6月获得了四川银保监局股东资格批复。

  到此,意味着安邦集团所持有的成都农商行股权至此已全部处置完毕。加之原国企股东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9.81%的股份,该行前四大股东已全部变为成都国企,合计持股比例超过65%。

  随股权变更尘埃落定,成都农商银行主要高层于2020年6月也迎来调整: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出任成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成都银行原副行长黄建军出任该行行长。

  2021年12月20日,成都农商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采购项目已完成招标,中信证券成为中选供应商,将负责成都农商行A股上市的申请上市辅导、保荐、持续督导等上市全过程工作,该行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未曾想到,在这个寒冬,监管部门在10天之后通报了这起多项违规违法重罚事件,让正在冲刺上市的成都农商银行蒙上了一层冰冷的迷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