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今年帮助1128个家庭团圆 反拐工作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12月3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30日电 (王鹏 朱雨浠)解读《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下称新“两纲”)新闻发布会30日在成都举行。据悉,2021年四川公安机关已帮助1128个家庭实现团圆,未来四川将坚持系统治理、源头预防,推动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新“两纲”,对未来10年四川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作出顶层设计。新“两纲”对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解救被拐妇女儿童有哪些新的举措?据四川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蒋晓玲介绍,未来四川将按照主动出击、重拳打击的工作思路,通过常态化组织打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跨国、跨境系列拐卖妇女,出卖亲生子女,借收养名义买卖儿童,以及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全力摸排、查找、解救被拐卖受害人。

  蒋晓玲表示,今年四川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打拐“团圆”行动,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的失踪被拐儿童,已经帮助1128个家庭实现团圆。

  “我们将按照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利用现有社会福利设施,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加强对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帮扶。”蒋晓玲说,根据新“两纲”,四川未来要让被解救的妇女儿童得到符合其身心、年龄和性别特点的救助安置和康复服务,促进被解救的妇女儿童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蒋晓玲表示,未来四川将坚持系统治理、源头预防,推动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妇女儿童防范拐卖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严格落实户口和流动人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涉外劳务等机构和基层政府、村(居委会)干部发现拐卖犯罪报告制度,禁止除公安机关以外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收集被拐卖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卖人员DNA数据等信息,努力提升拐卖犯罪线索的发现能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人身权益。

  在消除就业歧视和保障妇女就业权益方面,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王祎介绍,新“两纲”将着力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全面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着力促进女性充分就业,鼓励支持妇女创新创业;着力缩小男女收入差距,保障妇女获得公平的劳动报酬;着力维护妇女的劳动权益,完善妇女就业保障措施。

  在缩小男女收入差距方面,四川将全面落实男女同工同酬,在享受福利待遇方面实现男女平等,保障收入公平;将深入开展薪酬调查,加强分性别收入的统计,动态掌握各行业、各领域男女两性的收入状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