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全面开工 将缓解成都至雅安高速通行压力
2022年03月30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图为天邛高速建设现场。 蜀道集团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29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简称天邛高速)29日全面开工,该项目预计2023年全线建成,未来将有效缓解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的巨大通行压力。

  天邛高速全长42.123公里,途经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市新津区和邛崃市,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算总投资86.52亿元,建设工期3年。

  当日,在天邛高速控制性工程羊安高架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同步进行梁板架设和桥面施工。而在该项目全线,桥梁、路基、隧道、互通等30个工点已全面开工。

  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总经理李文虎说,天邛高速项目建设用地于近日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因此得以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设计方面,天邛高速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四川设计时速最高的高速公路之一,主线从线型指标上入手,取消多个S弯,保证全线纵坡控制在2%以内,最小平曲线半径控制在2000米以上,大大提高驾乘人员舒适度与安全性。

  在服务区建设方面,天邛高速项目将颠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传统形象,探索“交通+旅游+产业”,重点打造智慧型开放式文君服务区,建成后将同时服务天邛高速公路与国道318线,利用紧靠中国最大的白酒基酒产业基地——临邛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充分带动当地旅游和白酒产业发展。

  天邛高速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因其将有效缓解成名高速、成雅高速(成都至雅安)的巨大通行压力。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是成都平原直达甘孜涉藏地区、凉山彝区的必经之地。

  对此李文虎称,天邛高速延伸至雅安,将进一步加强环成都经济圈的有机融合和一体发展,同时增强成都经济圈对攀西经济区、甘孜涉藏地区等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