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认知障碍康复专家何霞:尽己所能让患者记忆留存更多更久点
2022年09月29日 20: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9日电(王爵 田媛)近日,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认知康复团队学科带头人何霞,带着慰问品来到成都市温江区永宁镇的郭婆婆家进行复诊随访。

 认知障碍团队上门为老人复诊。四川省康复医院供图
认知障碍团队上门为老人复诊。四川省康复医院供图

  作为首批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近年来,四川省康复医院认知康复团队一直为像郭婆婆这样的认知障碍患者提供定期随访,为近万名老人进行记忆体检及认知康复指导。

何霞为老人进行义诊筛查。四川省康复医院供图
何霞为老人进行义诊筛查。四川省康复医院供图

  说起何霞,郭婆婆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郭婆婆与何霞的结缘始于2017年,当时63岁的郭婆婆发现自己总是丢三落四、表达不清。来到四川省康复医院后,经检查,郭婆婆不仅患有轻度认知障碍,还有其他基础疾病,情绪也不稳定。何霞了解到老人与老伴独住,老伴患脑梗行动不便,子女又住得较远,就主动把自己的电话记在郭婆婆的病历本上,方便她随时咨询。

  从那以后,这个电话就成了郭婆婆的“健康专线”。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一旦身体不适,郭婆婆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何医生,电话那头的何霞也总能及时回复老人的各种关切,给予老人周到细微的指导。

  一年冬天,前来复诊的郭婆婆穿着单薄,何霞看到后主动给老人买了羽绒服,上门随访时送到老人家中。何霞说,认知障碍患者常常无法清楚表达自己需求,周围的人需要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

  近些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中国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实施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开展失能(智)预防与干预工作,减少、延缓老年人失能(智)发生。

 何霞前往社区进行科普宣讲。四川省康复医院供图
何霞前往社区进行科普宣讲。四川省康复医院供图

  何霞介绍说,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症大多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大部分患者早期症状常常被忽视,往往发展到中晚期才被确诊。何霞深知早期诊断治疗的重要性,在2018年,她就提出“三早”理念,即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并率先运用包括数字化疗法的全周期模式对患者进行远程认知康复训练。在她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努力,四川省康复医院认知中心已形成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的康复治疗模式,全方位干预、全周期管理的新型康复模式帮助许多患者重拾记忆。

  不少的认知障碍患者,通过门诊(住院)—远程居家(社区、养老机构)认知康复,认知状况较前显著改善。患者秦婆婆坚持了近半年的认知训练,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 评分从刚开始的7分上升至21分,家属和身边的人都反应秦婆婆的认知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尤其是记忆、情绪各方面明显进步。

  除了临床工作,近年来,何霞多次联合卫健局、老干部局、老年大学、养老机构、社区公益组织等机构进行科普、筛查及义诊,希望通过科普,增加社会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了解,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作为中国康复医学会阿尔茨海默与认知障碍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阿尔茨海默与认知障碍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何霞还肩负着基层机构的培训指导任务。2019年至2021年,她组织开展“认知障碍实用康复技术”培训,近5万人次参与。更多的基层医务人员得到了规范化的指导,更多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找回失去的记忆,何霞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一直认为比死亡更可怕的,是遗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的记忆被一点点擦去,忘了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我希望普及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的观念,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把记忆留存更多一点,更久一些。”何霞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