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市名山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助推旅游公共服务升级
2023年05月11日 15: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1日电 (唐倩)据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消息,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该区目前已实际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建71座,其中新建59个,改建12个。

蒙顶山景区厕所。(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供图)
蒙顶山景区厕所。(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供图)

  近年来,名山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走深走实,把“厕所革命”当作一项民生举措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全区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如今,“厕所革命”已经成为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一道“突破口”。

  在厕所革命过程中,名山区坚持“设计景观化”理念,充分融入名山区文化内涵,将茶文化、蒙顶山茶文化等植入旅游厕所,把旅游厕所作为传播地域文化的载体;同时大力突出“茶”元素,根据地理位置、景区环境、村庄特色,规划设计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厕所。其中,以茶文化元素为主题的莫家广场厕所、以嫦娥飞天为主题的月亮湖景区厕所、以知青文化元素为主题的知青广场厕所等,无不彰显着名山独特的地域特色。

 月亮湖景区厕所。(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供图)
月亮湖景区厕所。(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供图)

  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名山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旅游厕所数量、选址、功能等与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相适应,与游客规模相适应。按照旅游厕所建设“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导向,该区对标《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实施A级厕所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标准化设置厕所厕位数,完善家庭卫生间、工具间等基础设施。目前,名山区已建成3A级厕所9座、2A级厕所3座、A级厕所6座,大大提升了旅游厕所品质。

  为了方便游客,名山区大力规范、完善旅游厕所标识及导向系统,确保标识准确、清晰,标牌规范、完整。同时,该区还不断健全完善旅游厕所管理制度,统一上墙管理公示、保洁标准、监督检查制度等,采取“定点、定员、定时”的方式加强厕所管理,落实厕所保洁人员,实行“专人专厕”,确保旅游厕所干净如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