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壤塘:以“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2024年03月29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王依兰)近年来,壤塘县各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把“积分超市”建设作为激发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持续健全完善“积分超市”管理办法,通过“服务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的有效载体,以小积分“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你兑换了多少积分?”“去积分超市换了什么?”一个个关于积分兑换的话题在村民中引发热议。据了解,积分以志愿活动类型计算,村民可以从打扫公共卫生、开展安全巡逻、参加社区环境治理、村民等多种义务劳动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到相应积分。

  自“积分超市”运行以来,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通过制定积分兑换制度,帮助解决全村的大小事、琐碎事、难解事。“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也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

  通过进行积分奖励,增强积分管理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在勉励群众持续发挥表率作用的同时,引导群众参与评比,实现“让我干”向“比着干、争着干、主动干”转变,增强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度,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生产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