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羊:加装电梯 小区居民倍加幸福
2024年03月20日 22:0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 (吴平华 黄成薇)“幸福美好加装电梯,用心为业主服务”“热心服务,情系业主,全面协助,加装电梯”……近日,走进青羊区西城家园一期的物业办公室,一眼就能看见两面显眼的红色锦旗,这是小区业主给物业的赞许,感谢他们在加装电梯事宜上的贴心服务。

居民送锦旗表示感谢。黄成薇 摄
居民送锦旗表示感谢。黄成薇 摄

  业主打“组合”跑腿  助力电梯加装

  “现在不到一分钟就上楼到家门口了,确实很方便。”3月12日是植树节,家住小区3栋的业主曾阿姨也想给家里增添点绿植,她提着一大袋泥土走进加装好的电梯轻松回到6楼的家。曾阿姨已经70多岁了,平时喜欢买些花草,但家住6楼的她每次想到要提重物爬楼就头疼,“以前爬楼梯,中途要歇一阵,更不敢提重东西,现在有电梯,生活方便多了,随时想下楼就下去。”

安装了全新电梯的居民楼。黄成薇 摄
安装了全新电梯的居民楼。黄成薇 摄

  西城家园一期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16栋51个单元,共650户,房屋多为六七层高,没有电梯,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安装电梯成为大多数居民的心声。可加装电梯这一过程并不容易,高低层业主意见不同、分摊费用谈不拢等都成了安装电梯的“硬骨头”。

  府南街道文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物业专门成立了“西城家园加装电梯公益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物业负责人、居民代表组成。社区将小区网格划分为7个微网格,挖掘培育微网格员和楼栋单元志愿者,主要服务于电梯加装前期入户意见征集、电梯加装单位沟通、居民矛盾调解、施工管理等过程,实现精细化服务与管理。

  业主何俊松和潘振威主动加入居民代表志愿者队伍,打起了“组合”。何俊松在小区居住多年,和邻里间成了老熟人,他把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和重要资料打印成册,仔细研究,针对居民关心的不同楼层需缴费用、房屋面积、资金筹措、施工时长等问题,一遍遍梳理并“烂熟于心”,居民“抛”出问题,他立刻作出回应。小区居民张阿姨说:“我们老年人眼睛不好,也难得仔细研究政策条款,我们把关心的问题说出来,小何马上就给我们解释,一听就明白了,我们都很信任他,也习惯有事就找他,他总是很耐心热情。”

  潘振威是两年前入住西城家园的90后,身为自由摄影师的他时常要背负较重的设备上六楼,听说要加装电梯,他是单元楼第一个报名者,也成了义务“跑腿哥”。潘振威考虑到大多数老年居民腿脚不方便,他每天下班后就拿着自己的打印复印一体机挨家串户,免费帮助所在单元的居民们打印复印加装电梯所准备的资料,他说:“年轻人嘛动作麻利,我就串门服务,既省时效率又高,不到一周时间就收齐了我们单元所有业主的资料。”邻居们连连夸赞:“小伙子太细心了,不出家门就把资料交了,省得我们跑路。”

  有专业的架构和网格员,有明确的分工,有热心的居民代表,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推动下,一部部电梯在居民的期盼中逐渐成型。

  告别“爬楼”  邻里感情“升温”

  “这个地基挖了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会不会遮挡光线”……在电梯加装过程中,居民们难免会有些矛盾。对此,区住建交局联合文苑社区、小区物业组建了“党员+微网实格+志愿者”的“加装电梯公益调解委员会”,通过开展“院落坝坝会”“单元龙门阵”“走家串户”等各类活动,对居民提出的遮光、噪音、建筑物安全性、资金安全性等疑问逐一作答。同时,对加装电梯的施工进度、施工材质等实时告知居民,让大家心里有本明白账。

  一部部电梯仿佛为小区注入了新鲜“血液”,电梯投入使用不仅让居民的出行变得方便省时,也活跃了邻里情感。家住7楼的邓大爷以前出门办事要做好计划,回家就难得出门,他说:“现在方便多了,和邻居约起去买菜喝茶,吃了晚饭还要遛弯,大家的走动越来越多了。”

  截至目前,西城家园一期小区现已有7部电梯加装完成投入使用,另有20余个单元紧锣密鼓地进行意见征集。待所有电梯加装完成后,居民们将告别“爬楼时代”一键到家,实现从“有居”到“宜居”。(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