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成立并开课
2024年03月29日 20: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记者 刘忠俊)3月29日,成都市“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下称:“学校”)正式开班,首批100名业委会主任、副主任到校培训,标志着“学校”正式成立。

成都“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开学培训现场。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成都“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开学培训现场。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成都已成为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城镇化率超78%的超大城市,近70%的城市常住人口居住在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物业小区已经成为城市的基本单元、最小细胞,群众以业主、物业使用人的身份参与小区管理、社区治理及其他社会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执行业主大会决定的业委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目前,成都市已累计成立业委会3400余个,在物业小区中的覆盖率超过54%。

  但在实际工作中,业委会不同程度存在成立难、履职难、运行难的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成都市住建局创办了成都市“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系统提升业委会规范履职能力,加快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将作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整体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以长效、系统的业委会培训作为提升业委会规范高效履职的重要的切入点,开设线上线下课程,采取市级“双百”(百名业委会委员、百名基层从业人员)培训、区级全覆盖、镇(街)自主组织的方式开展学习。“通过长时间摸排,确认小区产权、收益等情况,最终追回资金超100万元。”龙湖晶蓝半岛业委会主任华斌称,未成立业委会前,小区产权不明确、收益不公开、业主私自占用公共空间等情况严重,业委会成立后,小区各项物业管理工作有了专人监督,业主权益也得到有效维护。

  开课仪式上,成都市住建局、市物业行业党委共同发出《建设“廉洁物业”•携手共塑清风——致全市业主委员会的倡议承诺书》,百名业委会委员作为小区清亲关系的倡议者、维护者、践行者,共同倡议、承诺业委会廉洁、规范、依法履职,为建设“廉洁物业”、维护清风家园提出倡议。

  此外,新上线的“智慧物业二期”平台“业主端”也正式向参会的业委会委员推出,讲解“小区事务线上投票”等实操运用,为小区事务搭建权威官方投票平台。该平台还将整合“小区问题用心用情码上办”“物业管理线上学习”“线上答题考核”“维修资金查询使用”等功能,与“天府市民云”和各部门业务系统打通联动,将“业主端”“政府端”“企业端”互相关联,构建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末端运维数字化平台,打造群众“爱用、好用、管用”的智慧平台。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在新修订颁布《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同时,完善配套政策、同步推出系列课程,面向镇(街)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项目经理等小区治理的不同主体,系统设置涵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小区工程建设和设施设备维护、邻里矛盾纠纷调处、业委会日常运行实操等一系列课程,构建科学、系统、有效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学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