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两金一银 成都多个项目获人居景观行业国际性大奖
2024年04月07日 09:38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4月6日,记者获悉,第四届AHLA亚洲人居景观奖获奖名单出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改扩建项目获公共景观类金奖,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项目获城市更新类金奖,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蜀道通衢园获公共景观类银奖,二仙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获人居景观设计公共景观类优秀奖。

  【什么是AHLA亚洲人居景观奖?】

  AHLA亚洲人居景观奖旨在打造人居景观行业的国际性大奖。奖项从以人为本、生态健康、创新体验、艺术美学等多维度对亚洲尤其是在中国人居景观领域的实践作品、开发企业、设计机构、设计师进行年度评选表彰,推动人居景观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居景观行业的交流互动,引领人居景观行业发展方向。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改扩建项目

  金奖(公共景观类)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改扩建项目位于原基地西北侧,总占地面积约168.64公顷(2530亩),新基地以自然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大熊猫产房、熊猫饲养区、科研中心、熊猫医院有序分布。

  据介绍,新基地整体分为5大主题区:冒险溪谷、无限山丘、英雄农场、探索密林、科研片区,4类园区出入口,3种游览路径,新增130多个熊猫生活单元,可以居住约200只大熊猫,新增可游览面积约21公顷,新增服务设施2.1公顷。园区拥有成都平原难得的浅丘地貌,设计充分尊重原始地形,严格控制人工干预的方式与力度,打造韧性园区。利用地形高差关系,上层为游客步行栈桥、观光车行道,下层为后勤通道,打造立体式交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区域在全力保护原始植被群落的基础上依山就势,设计有银杏林、芙蓉林、玉兰林、红枫林等8个特色园,形成以生态保护与修复为主并具有熊猫生境特征的多层次植物景观带,营造温馨的“熊猫花园”。结合外部交通换乘区、入口服务区、内部交通换乘区形成多重立体交通,全面保证自然生境完整并满足人的参观体验,形成智慧园区。

  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项目

  金奖(城市更新类)

  同样获得金奖的还有城市更新类的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

  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是成都市文旅产业再升级的核心项目,也是有机更新再迭代的代表作品。设计结合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理念,着重研究消费场景重塑、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市井文化。

  “设计重构专属东郊文化街道空间体系,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路共板模式;采用一体化多杆合一形式,融合安防、智慧、宣传、环境检测等新型智慧化城市公共场景设计,助力东郊记忆片区建设成为成都市智慧城市示范街区的代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结合周边商场业态,优化底层商业外摆及步行空间场景,引入潮流文化、网红门店、户外演绎等工业文创生活类产业的同时,融入东郊工业文化、创新服务配套设施,提取东郊记忆拱门元素,正逐步成为成都时尚消费高地和文化创意名片。

  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

  蜀道通衢园

  银奖(公共景观类)

  蜀道通衢园是体现公园城市未来生态、美学、经济、人文、生活多元价值的 “城北中央公园”。

  “设计利用场地位于蜀道原点的历史文化基底,以蜀道文化统领全园,提取穿越四川境内的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四大骨干蜀道元素,作为园区文化脉络与重要点位的精神内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标志性建筑“起风的院子”突破传统建筑边界,将绿道引向屋顶,贯通“室内空间-室外空间-屋顶”,打破传统室内外空间界限,使景观与建筑无界融合,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

  “起风的院子”通过底层半架空,飘浮于地面,与环境充分接触,减小对生态的破坏,架空层吹进的风可以在中庭形成对流,促进空气内外循环,带走多余的热量,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充分利用建筑、桥梁形成的“灰空间”,打造阴凉、通风的低能耗活动、经营场所,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二仙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

  优秀奖(人居景观设计-公共景观类)

  二仙桥公园是成都三大中央市政公园之一,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3.8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7年建成开园,二期提升于2020年12月完成。

  项目以“都市谧林”中的铁路线记忆为设计构思,设计以公园城市建设为背景,紧握成华区文化品牌“铁路记忆”,合理应用历史特点遗留的铁路痕迹,诠释一段从工业历史文明迈入现代都市生活的新章程。

  据介绍,沿线置入老式铁皮火车构筑,结合运营,打造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特色主题餐饮、清吧等消费场景,以围绕铁路记忆文化形成一系列的文化产品,激活场地功能场景。

  在功能上,公园内设立了一个婚姻登记处。这个登记处独具特色,是场地内一处火车构筑——名为“幸福号”的爱情专列。这一设计巧妙地将符合年轻人文化场景与活动业态的元素融入场地之中,激活了这个片区的活力,同时也产生了新一代人的美好记忆。

  在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二仙桥公园绿地项目除主要提供绿色美丽的生活环境外,还具备区域文化载体、工业文化遗址等多种功能,为市民提供了可参与、可进入,多样场景体验的城市绿地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长乐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