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出台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实施细则
2023年08月30日 21: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30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8月30日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利用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通知(下称:《实施细则》),支持不动产权利人利用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

  据了解,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建成五年且闲置一年以上的老旧厂房、办公建筑、商业楼宇、商品市场等非住宅用途的房屋。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细则》主要适用于在不变更土地权证上的用途和使用权人的情况下,通过对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建筑内部实施改造建设、节能改造、增配设施、改变功能,以用于从事文化创意、教育养老、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新消费场景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的行为。

  不动产权利人利用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改造活动符合安全、环保要求,改造后房屋结构安全、建筑防火达标、质量合格;改造后过渡期内土地权证上的用途和使用权人不作变更,不收取土地用途价差;改造后的宗地和建筑须用于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中明确的五类活动,即: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现代综合管理活动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老旧厂房原则上须用于从事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

  实施流程方面,采取编制改造方案→审查改造方案→改造利用实施三大步骤。审查程序中,区(市)县城市更新行政主管部门对初审符合实施条件的,应在区(市)县城市更新行政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和拟改造建筑现场周围进行公示。公示期满且无不同意见的,再提交区(市)县政府分管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审查,审查通过后,由区(市)县城市更新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区(市)县政府审查意见下达批复,并抄送区(市)县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批复意见超过一年仍未实施批复算作失效

  《实施细则》提出,改造申请人在收到区(市)县城市更新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批复意见后,应及时到相关职能部门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并在1年内按照批复意见开始实施改造工作,超过1年仍未开始实施的,批复意见自动失效。

  此外,成都各区(市)县政府还应当建立利用存量非住宅性空闲房屋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的优先集中审批机制,内部优化调整和充实城市更新业务部门人员,集中办理相关审查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改造活动按照批复方案实施。并督促改造申请人严格落实安全、消防、环保等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