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西充:保障粮食安全 建成高标准农田54.13万亩
2023年03月02日 19: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日电 (衡欢)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时下,正值小春管护的时节,在西充县南台街道南岷山村高标准农田基地,成片的油菜、小麦长势喜人,一条条新建的生产便道和排水沟渠纵横交错,村民们忙着施肥、除草。春日暖阳下,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春管图。

西充县南台街道南岷山村高标准农田基地。衡欢 摄
西充县南台街道南岷山村高标准农田基地。衡欢 摄

  “这一大片都是整治好的高标准农田,全都种上了小麦和油菜,长势良好。”田坎上,南岷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茂看着眼前成片的农田感慨不已,“以前我们村的田地大小不一,形状不同,地势矮的受涝,地势高的受旱,耕种困难。现在好了,高标准农田整治后,一块块分散的小田变成了大田,起伏的坡地变成了平地,田间地头多了一条条产业路、灌溉渠,种植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陈永茂介绍,该村高标准农田于2022年10月启动建设,今年1月基本完工,共建设4000余亩,采用“公司+业主+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种植水稻、小麦、油菜、花生、玉米、大豆等作物,通过轮作、套种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西充县南台街道南岷山村高标准农田基地。衡欢 摄
西充县南台街道南岷山村高标准农田基地。衡欢 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将田地化零为整,升级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良田。既可提升土壤肥力,也为机械化生产、规模种植创造了条件。”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南岷山村的高标准农田基地是西充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西充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着力优化田块布局,坚持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提升机械作业能力;比照丘区农机作业条件,新建产业路、机耕路;完善田间渠系,配套蓄水设施,推广节水灌溉等。

  目前,西充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4.13万亩,2023年将新(改)扩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建成区域内,农田排灌能力达80%、农机作业能力达70%,提升粮食生产能力560万公斤,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全县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