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86岁外国人离世捐献眼角膜 给两位患者带来光明
2024年01月30日 15: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30日电 (陈晓静)30日上午,四川省首例外国人眼角膜捐献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顺利完成,并成功移植给两位角膜病患者。据了解,这两枚晶莹剔透的眼角膜来自美国籍外教麦杰高先生。

  据成都爱迪眼库主任康黔教授介绍,这是爱迪眼库建库10年来,在四川本地获捐的第一位外国人捐献的眼角膜。而据四川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淞介绍,麦杰高先生捐献的角膜,也是全省外国人角膜捐献的首例。

  麦杰高先生生于1938年,20多年前来到中国,曾在北京、海口等地担任外教,并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27年前,他与翻译何蕾女士结为伴侣。

  几年前,为了照顾何蕾日渐衰老的母亲,麦杰高跟随妻子来到其老家四川南部县大王镇雨台山村,过着乡村田园生活。1月2日,86岁高寿的麦杰高先生“在沉睡中离世”。何蕾女士遵从丈夫生前遗愿,决定捐献其遗体和眼角膜。

 麦杰高先生的眼角膜捐献证书。清林 摄
麦杰高先生的眼角膜捐献证书。清林 摄

  据何蕾介绍,早在2019年,麦杰高先生就注册成为红十字遗体和角膜捐献志愿者。受其感召,她和自己的弟弟也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中的一员。

  成都爱迪眼库工作人员江红玉、孙园园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通知后,连夜驱车赶往南部县大王镇雨台山村。在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江红玉和孙园园为麦杰高先生实施双眼角膜摘取手术,完成了他一生最后的夙愿。

  近日,爱迪眼库实验室检测与评估结果表明,麦杰高先生捐献的眼角膜质量良好,符合移植要求,至少可以帮助两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30日上午,两枚角膜由康黔教授成功移植给两位角膜盲患者。

  何蕾女士在丈夫去世后的第21天后才对外公布了这个消息,她说,因为她心中渴望的是生,所以一直不愿谈论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