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监狱:有逃必追 有罪必究
2024年02月21日 13: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1日电 近年来,四川监狱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筑牢安全稳定屏障的政治责任,坚持把追捕历年在逃罪犯、严厉打击脱逃犯罪作为消除监狱隐患、维护法律权威、促进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组织精干力量,创新方法手段,强化协同作战,精准梳理研判,努力实现“静态维稳”向“动态创稳”转变,以实际行动融入社会现代治理大格局,积极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千里追逃 风雪无阻

  近日,凉山监狱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协同作战,成功捕回一名潜逃29年的在逃罪犯。“我不想再跑了,太累了。”凉山监狱民警审讯脱逃罪犯杜某时,他一脸疲倦地说道。

  罪犯杜某,1970年出生,1990年因抢劫罪、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991年1月投入凉山监狱服刑改造,1995年5月20日脱逃。

  2024年1月10日,凉山监狱狱内侦查科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捕获一名疑似脱逃的罪犯,请凉山监狱核实。凉山监狱追捕组民警赶赴克拉玛依市后,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案情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经凉山监狱民警讯问和服刑期间管理民警的辨认,嫌疑人杜某对从凉山监狱脱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逃罪犯追捕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在逃罪犯追捕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据杜某交代,脱逃后的他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涯,辗转成都、西安、周口等多地,最终藏匿于新疆,与当地一离异女子同居,当女子怀孕时,他担心孩子上户口,导致自己的身份暴露,又担心无力培养孩子长大,便选择抛家弃子。“我将来注定没有好的结果,何必再让孩子受到牵连。”杜某在被讯问时说道。杜某躲躲藏藏一辈子,无法光明正大地生活,更不敢养育下一代,在漫长的时间跨度里,杜某一面逃亡一面沉沦,虽然没有现实的封禁,但内心的恐慌,时刻提醒着他的真实身份。

  后来,杜某将身份“漂白”为杜某某,开始在新疆等地从事房地产生意,2014年,杜某生意开始走下坡路,后因资金链断裂,背负高额债务,身陷民事诉讼案件中,因无力偿还,杜某到处东躲西藏。最终因警察长时间蹲点追捕,杜某迫于压力,于2024年1月6日在新疆奇台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确认杜某为在逃罪犯身份信息后,需要立即将其押解回凉山监狱。2024年1月16日,新疆室外气温已低至零下17度,凉山监狱追捕组一行冒着风雪严寒出发,跨越4省区,至2024年1月19日,成功将其带回监狱。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

  路虽远正义必达

  “孙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现进行宣判,请全体起立....。.”2023年11月9日,孙某脱逃案在金堂监狱公开审理,120余名罪犯现场旁听。

脱逃案公开审理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脱逃案公开审理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孙某,1960年出生,1987年12月因拐卖人口罪、脱逃罪、走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987年12月投入四川省第一监狱(现川中监狱)服刑,1993年11月转入清江201劳改农场(现金堂监狱)服刑。1995年5月,孙某脱逃后,扒乘火车逃往新疆,从此开启逃亡生涯。

  在乌鲁木齐,化名“刘辉”的孙某,打过零工、开过旅店、做过土建生意,养育了一个女儿。原以为“改头换面”后,他的生活就能这样过下去了。然而,孙某幻想的生活,不可能成为现实。2023年5月,冰冷的手铐再次戴在了他的手上。等待他的,是正义的审判。

  为切实做好追逃工作,金堂监狱充分发挥狱地协作机制,与金堂县公安局密切合作,畅通信息情报,多次派人前往公安部门协商追逃事宜。经金堂县公安局全力核查,确定线索属实后,金堂监狱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追捕组,前往28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开展抓捕行动。2023年5月27日,在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刑侦大队的大力支持下,两警通力合作,脱逃28年之久的罪犯孙某落网。

  孙某捕回后,金堂监狱立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与金堂县检察院召开案件联合分析会,解决追诉时效、立案决定、档案资料部分缺失等历史办案难点,为案件依法移送审查起诉奠定扎实基础。

  金堂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受理案件后,高度重视,法检“两长”同庭办案,在监狱公开庭审孙某逃脱案,金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担任公诉人,金堂县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庭审时,被告人孙某主动交待脱逃犯罪事实,认罪服判。随着审判长的法槌落下,孙某逃脱案成功告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