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新网四川

罗江:传承非遗艺术 弘扬清廉文化
2023年03月13日 18:2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3日电 (杨俊  罗晶)3月12日,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与金山镇第二小学校联合举办了“蓝与白的邂逅 由‘染’而生”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廉洁文化作品展示与体验活动,将廉洁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蓝染作品中,积极讲好清廉故事。

学生展示蓝染作品。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展示蓝染作品。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当天,40余名师生走进金山镇大井村春花秋月农业公园,在千亩梨园中共同学习、体验蓝染传统艺术,在实践中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活动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蓝染工艺的主要流程和基本技法,并细致讲解了如何扎结和浸染。大家按照讲解折叠、扎线、染色……不多时,一幅幅独有特色的图案就呈现在眼前,为梨园增添了厚重的文化气息。

  短暂晾晒后,手拿蓝染作品、身着蓝染T恤、身姿优雅的小模特们缓缓走进梨园,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蓝染作品时装秀,传统文化与梨花景观融为一体,文化与自然的融合演绎得淋漓尽致。

师生学习体验蓝染传统艺术。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师生学习体验蓝染传统艺术。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蓝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将白布以蓝靛浸染后,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蓝染作品只有蓝、白两种颜色,朴实大方,寓意清白,蕴含廉洁之意。

  “不仅让同学们体验了非遗文化,还把廉洁的种子播撒进少年儿童的心里。”金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廉洁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蓝染作品中,让游客们在视觉上享受梨花美景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了蓝染文化和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金山镇大井村梨花节将持续至3月26日,当地纪委还在核心景区集中展示清廉剪纸、家风作品,向广大游客传播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弘扬廉洁文化,汇聚廉洁正能量,让优良家风不断发扬,引导乡风、民风、社风崇德守廉、向上向善。(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