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全国政协委员杨丹: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川实践贡献力量
2023年03月06日 11: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6日电 (周茜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川实践作为自己今年全国两会的履职重点。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2021年6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成立的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丹6次前往泸州、乐山、南充等地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了不少生态保护补偿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资金投入需求和省级财政出资压力都非常大。”

  以杨丹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建立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得到了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支持。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高位推动,建立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国家部委常态化指导协调机制;从长江、黄河全流域“一盘棋”角度推动全流域全部省(市、自治区)共同建立、参与补偿机制;出台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技术规范,支持技术研究机构加大跨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技术研发力度。

  提案还建议通过中央财政更大力度的“以奖代补”,支持四川继续做好综合补偿、市场化多元化补偿、生态保护补偿与价值实现协同等工作,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持续迭代升级,贡献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杨丹表示,在顶层设计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在搭建完善中,各省的试点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从全国来看,代表性强的试点成果还没有形成,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仍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首先试点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在个人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提案》中,杨丹提出了以四川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建议。“四川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产品供给区,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有着先天优势。试点经验积累形成了,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答案。”杨丹介绍。

  “统一的交易平台必不可少。”杨丹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难交易”问题的核心就是缺乏全国统一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他建议在四川巴中设立国家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此外,人才和技术,缺一不可。”对此,杨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围绕生态价值核算、碳排放权交易、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等具体内容,对这些领域的干部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专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能力;给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础科技专项支持,在创新工程、科技专项、自然科学基金或社科基金等已有口径中设置研究专项,加大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技术研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