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在田野中找到“流量” 成都“85后”女青年把城市餐厅搬到农村
2023年02月12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中新网成都2月11日电 题:在田野中找到“流量” 成都“85后”女青年把城市餐厅搬到农村

  作者 祝欢 汤雁

  网红气球小屋、现代风格的白墙、透明的泡泡屋……走进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宝墩镇龙马村,“85后”成都女青年周曼返乡创办的餐厅在金色的油菜花海环绕中,甚是引人注目。步入餐厅,热带风情扑面而来,婆娑的椰林、洁白的沙滩、院中散落的布置都让人仿佛置身海边,装修风格时尚、菜品丰富的餐厅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油菜花海环绕在餐厅四周,慕名而来的游客余莉萍带着孩子前来踏青。“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很多朋友在这里拍照,感觉环境挺不错的,想到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了,趁他们在开学之前带过来亲近大自然。”余莉萍对乡村变化感到惊叹,“没想到现在的乡村发展得这么好。”

  曾经,周曼在城市里开餐厅,有着非常不错的收入,在外的这些年,她也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产生了很多新想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周曼明显感觉到,城乡融合步伐在加快,大家越来越需要新消费场景。“我本身对于乡村生活是非常向往的,我自己有着‘一方小院’的这种情怀。”在周曼心中,回到乡村去寻找自己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这种念头越来越重。

  2018年,周曼在情怀和热爱的驱动下,从繁华的城市转战乡村,开始投身乡村建设,将城市里精致的餐厅开到了乡村。“因为热爱,我参与了每一项工作,最后呈现出很美好的场景,也是我所期望的一个生活的样子,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从装修到设计再到每一个小物件的摆放,周曼都亲力亲为。

  周曼在自己的老家宝墩镇玉龙村开起了民宿,乡野、溶洞、摩登等7种不同风格的主题房成为了民宿的特色。“等我以后退休了,我可以每天选择不同主题的房间住,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周曼坦言,民宿的开设其实也暗藏了自己对退休生活的憧憬和规划。

  如今,民宿和餐厅都走上了正轨,周曼正逐步实现轻松惬意地把生活和工作融合在一起的初衷。在奋斗的同时,她也见证了自己老家的发展:曾经的乡间小道变成了双车道的柏油马路;曾经濒临垮塌的危房也变成了一栋栋小洋房;曾经外出务工的人也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十年前,我们村就是一个‘空心村’,很多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就只剩下老一辈的在村子里驻守。”谈起村子的变化,周曼感慨万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回家乡,投入到乡村建设中。周曼也看着自己老家一步一步的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

  走过这四年,虽然有很多心酸,但是周曼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前前后后我们解决了本地二三十人的就业问题,大多是本地的‘嬢嬢团’,我也能通过自己的能力让周边的村民实现增收。”周曼表示,自己也在不断努力地建设家乡。

  在新津,以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为核心,农业的“魅力”正辐射至更广阔的区域,在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新津正大力推进以新乡村为场景的产业发展,用创新的思维链接乡村与城市。

  周曼的餐厅和民宿也是以新乡村为场景的“乡村产业”,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的发展,也给周曼的“乡村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客流量。“我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以后,我们的乡村才会有活力,正因为有这样的坚持和努力,我相信乡村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在周曼看来,随着春天的到来,自己的“乡村产业”也会迎来一个“春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