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乌中多领域合作
2023年03月1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致辞。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7日电 (记者 岳依桐)“‘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很多机遇,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者、支持者。”17日,首次到访四川的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乌兹别克斯坦实施了一系列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项目,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乌中多领域合作。

  出席“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与中国企业代表座谈,走访相关企业……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行程忙碌,却丝毫不觉疲惫。他说,乌中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深厚,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科技、文化、交通、医疗、物流、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更是蓬勃开展。“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关系紧密的可靠伙伴。”

  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右)接受媒体专访。 王磊 摄

  “欢迎中国企业到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兴业、参与建设,我们将保持开放的态度全力配合,从政府层面帮助对接、提供便利服务。”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向企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他说,乌兹别克斯坦是双重内陆国,而四川是内陆省份,双方可以就内陆港建设加强合作。

  本月27日,成都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直飞往返航线即将复航,届时成都与塔什干之间的飞行时长将缩短至不到6小时。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谈道,直飞航线复航后,乌兹别克斯坦与四川的文化交流、贸易合作将更加便利。“自古以来,两地便通过丝绸之路进行友好往来,希望未来我们能进一步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发展。”

  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与企业代表座谈。 王磊 摄

  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看好四川的经贸文化发展态势,他希望乌兹别克斯坦与四川能在医疗卫生、新能源、农业、物流、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对新能源发展非常重视,四川是中国清洁能源资源大省,双方在该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采访告一段落之时,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表示,欢迎中国民众到乌兹别克斯坦走一走、看一看。“乌兹别克斯坦人和中国人一样热情好客,一定会让大家感到宾至如归。”(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