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㉓专访大邑县委书记
2022年09月01日 12: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日电(唐倩)为更好发挥天府旅游名县在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7月-8月,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在四川举行。其中,大邑县委书记连华介绍了大邑对于天府旅游名县相关工作的成效和规划。

  问:去年9月大邑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给大邑这座雪山小城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呢?

  答:自获评“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后,大邑旅游吸引力和文化影响力得到了很大提升,5个方面的变化最具代表性:一是生态底色更亮。“千年飞瀑”胜景重现西岭雪山,3000亩美丽湖面在大邑沙渠西湖时尚运动城呈现。二是城乡形态更美。85个精品林盘分布在大邑的广袤乡村,处处呈现茂林修竹、美田弥望的大美田园风光。三是群众的腰包更鼓。在旅游产业带动下,2021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万元、2.8万元,均同比增长了10%。四是来邑游客更多。大邑至重庆北直达动车的开通,让“朝看西岭雪、夜游洪崖洞”成为现实。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702.31万人次,同比增长8.56%。五是对外招商吸引力更强。大邑新招引重大文旅项目15个,总投资达260.55亿元、同比增长30.9%。并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为新的起点,大邑深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增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到一年的时间,又相继拿到了2张含金量十足的“国字号”旅游名片。一个是今年1月,西岭雪山成功入选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另一个是今年7月,安仁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问:接下来大邑将如何唱响安仁5A品牌,建成四川文旅对外的重要窗口?

  答:安仁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大邑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把安仁古镇建设好、管理好、品牌作用发挥好。

  一是加快打造世界博物馆小镇。我们将大力实施“文博品牌化”战略,依托刘氏庄园和建川博物馆等头部品牌,建设“100+”博物馆场馆,持续推进文博文旅文创“三文”融合发展。二是我们将持续提升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精细化做好景区旅游经营、服务、管理、建设。三是加快打造天府文化对外交往展示窗口,我们将积极举办中国网络电影周、安仁论坛等品牌活动,联动都江堰、峨眉山、碧峰峡等周边知名5A景区抱团发展,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问:大邑将如何在未来五年中强作为勇担当,为实现省市目标贡献力量?

  答:全省、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对大邑今后发展作出了前瞻布局,从外部环境来看,安仁古镇、西岭雪山被明确写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大邑要“积极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是大邑未来发展的精准定位。从自身条件来看,大邑是天府旅游名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有1个5A级和6个4A级旅游景区,西岭雪山还是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安仁创5A”取得的宝贵经验,全力冲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构建“一廊三区百林盘”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一廊”就是安仁古镇至西岭雪山全长70公里的精品旅游走廊。我们将全面梳理“安仁古镇—西岭雪山”廊道上的项目,推动安仁古镇与西岭雪山景区联动。

  “三区”就是安仁古镇国家5A级旅游片区、西岭雪山国际旅游度假片区和县城三国子龙文化新城片区。在安仁古镇国家5A级旅游片区,我们将加快推进长征文化园建设,打造区域文化地标。在西岭雪山国际旅游度假片区,我们将以西岭雪山提升建设为抓手,提升度假区服务品质和整体环境舒适度。在县城三国子龙文化新城片区,我们将推进赵子龙祠墓保护修复,加快建设子龙文化产业园,塑造以子龙文化为标识的城市特质,打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基地。

  “百林盘”就是全域推进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呈现200个以高端民宿为引领的精品林盘。用两到三年时间描绘出“村村有精品林盘、镇镇有大美公园”的绚丽乡村画卷,助力建设面向世界的特色旅游小城。(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