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汇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力量
2021年02月19日 15: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邹立杨)近日,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当前,泸州统一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提高政治站位、补齐工作短板、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条例》在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着力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泸州将市统一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通过理论学习、教育培训、调研考察、监督检查等方式,学懂弄通做实《条例》有关规定,推动《条例》落地落实,在引导统战成员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增强政治能力、体现政治效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付小平发表讲话。
中共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付小平发表讲话。

  着力夯基垒石,补齐工作短板。《条例》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一战线等各领域工作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是新征程开展统战工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全市统一战线要聚焦今年全省“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年”主题,结合泸州统战资源禀赋和工作实际,对标《条例》,组织开展统战工作情况大摸底大排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补齐港澳台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党外干部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要立足创新建立的统战工作标准化体系,持续优化完善基层统战工作在组织、阵地、队伍、业务、机制等方面的标准,形成一批更具特色、更富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通过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力量,促进法宝优势作用发挥,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着力提质强能,锻造战斗堡垒。《条例》增加“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专门章节,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市统一战线要围绕“四心”工作定位,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力推进“一流机关、一流队伍”建设,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要树立“胜则举杯同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全局观念和“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的协作意识,健全业务性、综合性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创先争优氛围。要着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力提升统战工作者善于学习、善用政策、善做团结、善抓落实的本领,打造“政治引领好、团结联合好、创新服务好、力量发挥好、使命担当好”的“五好”统战部门和统战团体,锤炼“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业绩突出”的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队伍。

  着力守正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条例》规定了统一战线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强调统一战线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全市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条例》同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担负起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之责,投身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伟大实践,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提升工作贡献率。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研究制定全市统战工作未来发展规划,巩固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乡贤统战、国企统战、数字统战等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泸州特色的示范阵地基地,总结提炼形成更多的经验成果,为全省统战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