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让“冬闲田”变“增收地”
2021年02月23日 1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网2月23日电 (王玫玲)春回大地,气温回升,广袤田野,连片的油菜已进入初花期。近日,西充县太平镇麻柳垭村利用冬闲田种植的油菜出苗整齐、长势良好,随着油菜花开放,阡陌纵横的农田即将变成金色的海洋,给广阔乡村田野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冬闲田种植油菜最核心的问题是稻田的开厢开沟、排水降湿、除草控草……”当天,油菜花田里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不是来赏花的,而是来学习探讨冬闲田种植油菜技术的,这些“客人”是来自该县23个乡镇(街道)的农业技术人员,西充县2021年冬闲田扩种油菜示范推广现场会正在这里召开。农业技术人员参观了太平、青狮、义兴等乡镇的“稻-油”轮作种植点,对各点的冬闲田种植油菜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分析、研讨,总结推广经验。

  “油菜作为小春主要粮油作物,它不仅是食用油的重要来源,也是良好的养地作物。”据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秋天水稻收割到次年的插秧季,稻田有近7个月的闲置期,成为冬闲田。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单位面积产量,该县因地制宜实行“稻-油”轮作,鼓励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群众合理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既可多增加一季经济作物,增加粮油总产量,又有助于地力培肥,为来年水稻丰收打下基础,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

  据了解,该县多措并举利用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项目推广冬闲田扩种油菜,提高耕地复种指数,确保冬闲田不闲,2020年底完成冬闲田扩种油菜2.2万余亩,预计新增产值将近2千万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